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不留作业看世界杯”拓宽课堂边界

 2022/11/24/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对杭州钱塘区下沙中学的学生来说,正在进行的卡塔尔世界杯将是难忘的——几场比赛的直播正逢晚自修时间,学校没有布置作业,组织他们集体看球。(11月23日澎湃新闻)

  在晚自修时间,不布置作业,却在学校音乐礼堂分年级组织学生集体看球。有人会觉得,学生晚自修时间,本是集中自学、做作业的时间,组织学生看球,这不是“不务正业”吗?怕会由此耽误了学生学习。

  实际上,晚自修时间常有,世界杯则4年一遇,作为体育“顶级赛事”之一,足球世界杯关注度之高,一点不亚于奥运会,甚至在某种程度比奥运会还有过之而无不及。组织学生们集体看球,一是满足了学生们看球的愿望,二是能够让学生更好感受足球比赛的魅力,感受赛场上的拼搏激情,感受“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球场上弱队逆袭,处于劣势的球队到最后一刻也绝不放弃,这样的精神值得孩子们学习。还有利于通过观球唤醒他们的规则意识、集体意识。

  同时,组织学生晚自修时间集体观球,也并不会占用学生多少学习时间。在晚自修时间看世界杯,这样的时刻还可能让学生终生难忘,这不仅能让他们在紧张的学习期间适当放松,是劳逸结合的需要,还是在寓教于乐,这样的“一课”甚至可能让学生们终身受益。所以,这并不是浪费了学生的学习时间,而是更好地利用了时间。

  组织学生晚自修时间集体观球,这样的一幕传递的是教育的温情,体现的是教育的温度。教育要“张弛有度”、宽严相济,还要能顺其自然,要能遵循自然规律。用心用情做有“温度”的教育,才能培育出有“温度”的学生。

  爱尔兰诗人叶芝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懂得引导学生,激发孩子对学习、知识的热情,才能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不仅是学校,还有家长,不要把孩子对体育、课外书籍等积极健康的业余爱好,当成“洪水猛兽”,不要严防死守,还要鼓励与合理引导,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要能鼓励孩子追寻自己的梦想,培养积极健康的业余爱好。

  教育从来不止于传授书本知识,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不留作业看世界杯”就拓宽了课堂边界,回归了育人初心,这才是教育“务正业”的最佳体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