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拿试用期做“挡箭牌”,被判赔偿是敲了“警钟”

 2022/11/10/ 2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入职同一家公司两年多,签了5份劳动合同,约定了5次试用期,其中有4次试用期被延长……近日,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结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中,有劳动者遭遇用人单位这样的试用期奇葩操作。(11月10日《工人日报》)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虽然有部分省份以及地区支持“特殊情况”下的试用期的顺延、中止等情形,但一般并不建议延长试用期,更不能反复试用劳动者。而这起案件中,并没有“特殊情况”,涉事公司严重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

  涉事公司如此做,有可能是出于一种“试完不用”的目的,类似现象并不鲜见。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省用人成本,利用试用期,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随意辞人,还创设新词,以“试工”代替试用期等等。试用期成了一些无良企业肆意侵犯劳动者权益屡试不爽的“挡箭牌”,而涉事公司更是将“试完不用”的花招玩出了“新高度”,对劳动者“反复试用”。而一些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强、法律素养欠缺,加之维权成本较高等,也让无良企业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涉事公司“反复试用”被判赔偿9万元,这是咎由自取,也给广大用人单位敲响了警钟。用人单位要能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不要滥用试用期,广大劳动者也要增强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对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勇于斗争,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劳方在利益博弈中处于弱势地位,用人单位用工制度不完善,让试用期成了劳动者屡屡深陷其中的“权益泥潭”。针对于此,相关部门要引导用人单位构建完善的用工制度,要对用人单位加强监督,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好在试用期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还要降低劳动者的维权成本,畅通劳动者的维权渠道,加大劳动者权益普法宣传,让劳动者不再成“沉默的羔羊”,而能勇于维权,不良企业才能有所忌惮。

  试用期不能成了“白用期”,也不能变得“遥遥无期”,更不能成为用人单位胡作非为的挡箭牌,要避免试用期被滥用或乱用,劳动者在试用期内的劳动权益也要得到有力保护。规范试用期用工,有利于营造法治化用工环境,促进劳资双方形成良好雇佣关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