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一只名贵猫坠楼引发的“冤”案

 2022/11/09/ 2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刚

  徐刚

  近日,杭州萧山,一只价值不菲的缅因猫意外从17楼坠落死亡,雇主将宠物猫意外死亡的责任归咎到全职保姆孙阿姨身上,扣下了孙阿姨的工资和垫付的买菜钱,共计9000多元。据雇主介绍,猫坠楼的原因是孙阿姨没有关窗户,并且此前他已经再三嘱咐过孙阿姨记得关窗,但孙阿姨却表示,雇主不让关窗户。(11月9日九派新闻)

  一只名贵宠物猫坠楼而亡,主人伤心在所难免。然而将责任归咎于全职保姆没有关窗并私扣工资的做法则有待商榷。

  本案中,全职保姆受雇于某家政平台,雇主与平台之间存在家政服务合同关系,而保姆与雇主之间并无直接合同关系。所以全职保姆实际上属于用人单位派遣人员范畴。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一条规定, 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所以即使雇主认为宠物猫的坠楼与保姆有关系,其主张侵权的对象应是保姆所在的家政平台,而不能直接与保姆对话。

  客观而言,这是一起典型的民事侵权纠纷。民法典侵权责任的认定是存在民事违法行为、存在损害事实、违法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违法行为人具有主观过错。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这起案件争议的焦点是该由谁对宠物猫之死负责,是否关窗与宠物猫坠楼之间是否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雇主认为雇佣全职保姆主要是看护宠物,并一直叮嘱其要关闭窗户,但保姆未尽到关窗的义务造成了猫的死亡,所以保姆应该对宠物猫的坠楼负责。但是作为宠物猫的主人,应该知晓高楼养猫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为宠物安全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而不能寄希望于一直关闭窗户。

  从实际工作看,孙阿姨的工作并非只限于宠物看护,还包括打扫卫生、做饭等。而且事发当天,雇主一家三口在家,而保姆孙阿姨并未在事发现场。很显然,相比于全职保姆,作为宠物主人的雇主显然应该承担更大的看护责任,而不能将责任完全归咎于保姆。换言之,即使保姆真的忘记关闭窗户,这也并非造成宠物猫坠楼的主要原因,而且其本身也不存在让猫坠楼的故意,充其量是一种过失。究竟保姆该承担几成责任,有赖于法院的判定而非雇主的主观臆断。

  保姆因工作失误导致雇主财物受损,类似案例并不少见。这起案件的特殊之处在于财物是价值不菲的宠物猫。在保姆无恶意或故意的情况下,应根据侵权过错大小,综合考虑事发原因、赔偿能力等因素对赔偿的数额进行协商,或者由法院作出公正判决。这种雇主私下结论、私扣工资的做法并不符合法律的要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