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线上军训,现实版“纸上谈兵”

 2022/09/24/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有学生反映廊坊卫生职业学院进行线上军训,需自录视频展示队列动作、内务整理、综合格斗等进行视频验收考核,早上六点多打卡线上军训,且与网课时间有冲突,引发学生吐槽。9月21日,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办公室对此表示,由于学生反映线上军训效果不佳,目前学校已经叫停,待学生返校后进行。(9月22日中国新闻周刊)

  军训也能在线上进行?看到这则新闻,不少网友直言:这大概就是现实版的“纸上谈兵”吧!线上军训不仅难以达到预期目的,还折损军训的严肃性,最终可能会沦为一场折腾。引发舆论关注后,校方及时叫停了线上军训,此举值得肯定,但也要反思形式主义作风问题。

  应承认,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展线上军训也是无奈之举。现实中,一些受疫情或高温影响的大中院校纷纷取消或推迟军训。相较于取消或推迟军训,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开展线上军训,尽可能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其初衷无可厚非,但在具体方法上可谓“下下策”,有“拍脑袋”之嫌。

  线上军训的最大疑点就是实际效果堪忧。如果安排教官在线上向学生讲授有关国防军事的理论知识尚且可行,但把队列动作、内务整理、综合格斗等项目放在线上开展,则形式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线上军训与网课在时间上有冲突,也说明此次线上军训安排得比较仓促。

  军训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集体意识和纪律意识,线上军训显然达不到。每个学生都对着屏幕做队列、格斗等动作,用“纸上谈兵”形容并不为过,而且不排除少数学生偷懒耍滑、应付了事,教官也无法监督到所有学生。网传截图显示,该校负责军训的教官也很不严肃,在线上边讲课边抽烟,还时不时刷手机。

  线上军训并非特例。今年夏天,内蒙古农业大学就因线上军训火出了圈。据报道,该校线上军训不用全天都对着手机训练,就有学生偷懒跑出门玩,如果这时不巧被抽查到,就会出现一系列尴尬的“社死”现场——有男生正和小伙伴吃烧烤,忽然被通知军训,只能在烧烤店门口站起了军姿;有女生正美滋滋地做着美甲,群里忽然通知军训,该女生只能起身乖乖去军训,引发众人围观。

  从实际效果看,多数军训项目不适合在线上进行,与其浪费精力、时间搞形式,不如把军训推迟,开学后再开展也不晚。

  近年来,“军训流于形式”现象已引发社会关注,线上军训则是一个典型缩影。值得一提的是,廊坊卫生职业学院方面回应称,线上军训是根据上级文件开展的。到底是上级文件出了问题,还是学校曲解了上级文件精神,也需正本清源。

  总之,叫停线上军训,更要力戒形式主义,深挖“病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