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提升“二次消费”,景区需学会“算总账”

 2022/09/22/ 2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十一”长假将至,不少景区继续实行免门票政策,有的景区在免门票的同时还将一些服务项目同步降价。业内人士表示,景区此举主要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旅游市场低迷,激发游客出游动机和意愿。从长远看,景区应从“门票经济”走向“综合经济”。通过增强“二次消费”,让景区产生更多附加值。(9月22日《工人日报》)

  长期以来,我国各地景区沉迷于“门票经济”模式,躺着就可赚钱,操作简单、来钱又快,非常轻松,缺乏变革动力。然而,“门票经济”弊病太多,难以长久维系,遭到社会各界的批评。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趋势下,免门票、降价逐渐成为主流,景区需要学会“算总账”,尽快摆脱“门票依赖症”,优化旅游资源配置,改善游客体验感,提升“二次消费”占比,以实现更稳健的经营。

  除了景区的门票费用外,游客在景区内的其余消费,都可以统称为“二次消费”,主要包括景区内交通、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文创产品等,游客可以根据需求,自由选择消费。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大部分景区的“二次消费”仅占景区收入的10%以下,而国外许多景区的主要收入都是由“二次消费”构成,巨大的差异说明了国内景区挖掘“二次消费”的潜力。

  由此可见,门票乃是景区的一次性收入,缺乏拓展空间,且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约束下,又有游客流量、价格等“天花板”限制,导致门票收入面临增长瓶颈。与之相反,“二次消费”具有重复性消费特征,且可以根据社会变化,不断开发和优化消费项目,持续提升游客体验感,并可通过各种营销方式,引导和刺激游客增加消费支出,实现相关收入的持续性增长。

  以往“门票经济”的利益分配不合理,其中景区管理方受益最大,而旅游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受益很少,主要因门票支出占比过高,游客消费意愿下滑,导致其他环节收入受到影响。所以,在摆脱“门票经济”模式束缚时,最关键就是要敢于打破旧的利益分配桎梏,重构新的利益分配机制,将景区门票收入占比降下来,让其他环节分享到更多的旅游经济红利,实现合作共赢发展。

  表面上看,景区门票收入占比下降,会给景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旅游经济是一体化的,门票价格下降会刺激游客在其他方面的消费。此消彼长后,景区“二次消费”将获得相应的提升,并惠及全产业链。因此,景区管理方需要具备全局观,认识到大趋势的变化潮流不可阻挡,加紧做好整体规划,提高景区内的吃喝玩乐、交通、住宿、购物等产品和服务质量,想办法增加游客的游玩时间,最大限度地改善体验感,让游客心甘情愿花钱消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