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网购毒蛇致死案判决多方赔偿”警示了谁?

 2022/09/22/ 2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近日,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引起关注。据悉,一女子两次从二手交易平台转转购买有毒的银环蛇,后被咬伤,最终不幸去世。家属随即将该平台、快递公司、毒蛇卖家等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北京市海淀法院审理认为,各环节行为主体应当根据过失大小或者原因力比例各自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9月22日《南方都市报》)

  银环蛇是眼镜蛇科环蛇属的一种动物,因其毒性极强,被认为是陆地第四大毒蛇。银环蛇是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禁止随意买卖,不允许邮寄。但上述女子两次网购银环蛇,胆量之大,兴趣之独特,出乎很多人意料。

  即便该女子家属从官司中获胜,法院判决相关责任方赔偿损失,但也无法挽回该女子的生命,难以抚平悲剧带给家庭的创伤。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网购银环蛇被咬并非孤例,仅2018年就有多起。可见,网购毒蛇的人不少,网售毒蛇者也不少,已形成灰色产业链。

  审理法院认为,六被告实施的两组行为与去世女子的损害后果之间均存在事实上的因果关系,符合“行为间接结合导致同一损害”的特征,进而判决有关被告赔偿该女子家属的相关损失。这一判决既对死者家属有补偿安抚作用,同时也让毒蛇的出售者、提供者、网络平台、快递公司等付出了相应代价,对相关各方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近年来,电商平台及二手交易平台快速发展,部分商家既无视法律规定也无视安全风险,在利益驱使下什么东西都敢卖。而平台对这种存在安全隐患和违规风险的交易,表面上看起来予以禁止,实际上为了业绩睁只眼闭只眼。同时,部分快递公司什么也敢接手,从“带血盲盒”到快递毒蛇,此类快递事件时有出现。

  希望其他“异宠”爱好者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一方面,网购活体动物本身就存在防疫风险、卫生风险,如果活体动物有毒性,安全风险会更大。个人爱好固然重要,但生命与健康更重要。另一方面,购买某些野生保护动物也可能违法。根据《刑法》规定,非法购买野生动物的判刑标准是5年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同时,网售“异宠”的商家、平台以及快递公司也要汲取教训。虽然提供“异宠”相关服务能为平台和企业带来业绩,但如果对消费者造成伤害,就要付出代价——不仅是要赔偿经济损失,企业形象也会受到连累。此外,销售、快递野生保护动物,也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邮政法实施细则》等,将面临违法受罚风险。

  另外,这一案件还提醒有关部门对电商平台、二手交易平台、快递企业等要加强监管。如果监管先行,相关法律落地,可能上述女子无法网购银环蛇,也不会因此丢命。所以,法院判决书公开后,有关部门是否以此作为问题线索,对相关平台和快递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值得思考。能否以此案为契机整顿网售、快递“异宠”也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