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浙大博士生送外卖背后是延毕生的困境与挣扎

 2022/09/22/ 2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浙大博士生送外卖”当事人孟伟发布的一则道歉视频引发热议。孟伟在视频中道歉,称自己给浙江大学丢人了,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视频最后他微微鞠躬,说了句“对不起”。对此,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职业不分贵贱,凭自己努力赚钱不丢人。(9月21日观察者网)

  孟伟并非首次引发关注。今年4月,多家媒体就报道了浙大直博生孟伟攻读8年未毕业无奈送外卖一事。国内顶尖大学的博士生,拥有耀眼履历,苦读8年无法毕业,挣扎在被清退的边缘,不得不靠送外卖维持生计,的确让人戚戚然。但对孟伟来说,丢不丢人是个伪问题,如何走出延毕困境并实现心灵突围才是真问题。

  孟伟是优秀的,否则他难以成为浙大直博生,也难以拿到那一大摞荣誉证书;孟伟也是执着的,他最大的梦想是拿到博士学位,即使面对今日之窘境,也没有放弃完成学业的执念;孟伟又是矛盾的,他念兹在兹的是博士学位,但8年来竟没有拿出一篇像样的学术论文,规划的目标纷纷落空,迟迟无法毕业。此外,他之前针对学校和相关教师的举报,也曾引发争议。

  自食其力从来都不丢人,送外卖的高学历者并不少见,孟伟也无需向谁道歉。事实上,孟伟所谓的“丢人”也有一定的矛盾性:一边公开向浙大及学院鞠躬致歉,一边又一再声称自己“问心无愧”,他究竟想表达什么?他所谓的“丢人”,是指送外卖还是8年未毕业?抑或二者兼有?一边送外卖养家糊口,一边兼顾学业,谈何容易。这些问题,孟伟可能并未理清。

  从网络舆论看,孟伟得到了不少鼓励,也面临一些质疑。有网友质疑其炒作,拿浙大博士生的身份“卖惨”,以此向学校施压,从而达到完成学业的目的。对此,孟伟多次表示,不是炒作,只是想引发大家对延期毕业生的关注,尽快完成自己的学业。说白了,孟伟事件背后是延毕生的困境与挣扎。

  对于延毕原因,孟伟和校方各执一词。孟伟归结为其参与横向项目过多、导师指导不够,而校方则认为孟伟忽视了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精力分散、没能落实目标等,而且学校在生活和科研方面都为孟伟提供了帮助。种种迹象显示,孟伟延期毕业,既有制度和导师问题,也有其自身问题,归咎一方并不客观。

  延期毕业并非个案。2017年发布的《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博士生毕业延期率从2008年的54.03%攀升至2017年的64.14%。还有个别博士生严重超期,最终被清退。

  对延毕的博士生来说,要想完成学业,个人努力很重要。就孟伟而言,首先要摈弃“丢人”思维,正视问题,正视现实,正视自己,别活在别人的眼光里。送外卖不丢人,延毕也不丢人,为人、为学、为业都不能被“面子文化”绑架,与其患得患失、牢骚满腹,不如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前进。每个人都有选择人生道路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但要为之付出相应的努力。

  但愿孟伟和孟伟们能走出困境,而不是留下一地鸡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