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滤镜美食”终会败在口腹之关

 2022/09/20/ 2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红彤彤的烤馒头夹龙虾、焦褐色的炸肥肠、金灿灿的菠萝饭……看到这些美食图片,的确激起了“打卡”美食店的欲望。可是,记者近日在多个美食推荐平台搜索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吐槽,其被宣传图片或者文案吸引,结果吃到的食物与图文严重不符。(9月20日《法治日报》)

  去掉“滤镜”宣传背景,那么这些美食还有吸引力吗?如果答案是肯定,说明美食名副其实,能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则说明此类美食徒有其表,只不过是商家借助宣传技巧,刻意包装而成,看上去充满诱惑力,但真实口感差强人意。如今,许多网红美食,均采取了虚假图片、文案等作为“滤镜”,以遮掩美食的真相,从而达到欺骗消费者的效果。

  中国菜享誉世界,中国人对美食很挑剔,讲究色香味俱全,如果差一点火候,都达不到美食标准。现在网络上部分过度宣传包装的美食,就是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点,用修图软件给美食图片拉满滤镜、调高色彩度等,用美轮美奂的诱人文案给美食加分,让网友通过屏幕对这些网红美食产生无限遐想,进而想按图索骥,赶快购买回来大快朵颐一番。仅从销量来看,商家的这种宣传套路,还是很有效果的,确实有不少消费者被诱惑了。

  不过,美食毕竟是用来满足口腹之欲的,好不好吃,不能完全靠包装,终究是要靠口味和品质取胜。所以,此类用滤镜包装而成的网红美食,只是“看上去很美”罢了,悬浮于网络上尚可,一旦与消费者来个亲密接触,就经不起考验了,犹如被揭开金玉外壳的败絮,消费者上一次当,就不会再回购了。而且,社交媒体时代口碑相传速度很快,“滤镜美食”的口碑崩塌后,也会遭到市场冷遇。

  另外,“滤镜美食”与真实商品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监管部门可依法对其处罚,消费者可要求赔偿,因此商家应吸取教训,不要触碰法律红线。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美食博主、探店主播等为了流量和利益,也与商家达成合作协议,主动为其宣传“滤镜美食”,甚至自己动手,给美食进行修图、加料等过度宣传,这亦有违法之嫌,平台可依规进行处置。

  “滤镜美食”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跟当下浮躁、虚夸的网络环境有很大关系,很多网友热衷于追热点流量,追捧滤镜加持下的浮夸虚假的事物、人物,缺乏理性思考能力,难以辨识真相,很容易被人带节奏。因此,长期来看,还是要加强网络整顿,遏制打击虚假网络现象,倡导真实,引导网友树立理性客观的价值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