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订“五星酒店”,频现“大一钻”

 2022/09/19/ 2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原本想订一个好一点的酒店,于是在某OTA平台(在线旅游平台)选的是五星级酒店,看到一家价格很合适,就预订了。可到了之后才发现酒店的环境很差,一查才知道是平台自己评的‘五钻酒店’,不是五星级酒店。平台把自己的‘五钻酒店’和五星级酒店混淆在一起,真让人防不胜防!”近日,上海消费者王女士吐槽自己最近一次预订酒店的经历时说。(9月19日《工人日报》)

  对于经常出差公干、外出旅游的人来说,通过0TA平台提前预订酒店,已经成为一种“标配”。通过网络渠道提前预订酒店,不但可以避免到了目的地城市找不到酒店的麻烦,而且网络预订往往比到了酒店再办理入住还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优惠。

  然而,近期一些消费者发现,自己在OTA平台预订酒店时,明明预订的是四星级、五星级酒店,但是到了酒店以后,却发现酒店环境、服务等等,和之前自己入住过的五星级、四星级酒店相差很大,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等回头看自己预订酒店的OTA平台,才赫然发现,自己预订入住的根本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星级酒店,而是平台自己评选的所谓“钻级酒店”。而这些所谓的“钻级酒店”,往往都是非星级酒店来充当的,其环境、服务等等,可想而知。

  换句话说,一些在线旅游平台,将非星级酒店,标上“五钻酒店”“四钻酒店”“金钻酒店”等字眼,给人以高品质的感觉,以此吸引消费者预订,同时在价格上,则和星级酒店相差无几。问题是,星级酒店由专门的评定委员会负责评定,有着明确的标准,严格的评审程序。

  而一些在线旅游平台自己评定的“钻级酒店”,又是如何评定的呢?按照某在线旅游平台的说法,该平台推出酒店钻级体系,主要考虑酒店综合设施设备、客户入住点评等因素,参考星级酒店挂牌标准,评选出钻级酒店。看上去好像是那么回事,问题是建立钻级酒店评选标准的是平台,把酒店推荐给消费者的也是平台,这完全是一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做法,如何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也正是因为缺乏公平公正,所以大多数消费者反映自己花了星级酒店的钱,入住的却是钻级酒店,而且两者在环境、服务、交通便利程度等方面都相差甚远。

  按照消费者的认知,酒店“钻级”应与酒店的设施、服务水平是对等的。如果存在很大差距,那么所谓的钻级酒店就是名不副实,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嫌疑。所以,一些在线旅游平台,不要玩这种鱼目混珠的小伎俩,即便真的要评选自己的“钻级酒店”,一方面要严格规范评定标准,让其名副其实;另一方面,要与星级酒店严格区分,并显著提示消费者,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