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创新智能服务,确保出行安全

 2022/08/18/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袁修毅

  袁修毅

  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为切实提高各地旅客在乘坐铁路列车过程中的服务体验,海南铁路根据当下发展实际,在全面优化铁路旅客列车服务质量的同时,紧抓智能化服务,创新推出铁路畅行码服务,确保人民的出行安全与健康,不仅反响良好,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

  与时俱进,推广智能扫码。海南环岛铁路“复兴号”列车上正在广泛推广的这种新型服务功能——铁路畅行码,不仅能够吸引更多旅客的注意,也更容易被现代的人们所接受,该铁路畅行码被放置在每一个座位的扶手处,十分明显醒目,旅客们一眼就能看到。旅客只需要通过微信扫描铁路畅行码,就能看到十分详细且具体的信息,除了有所乘列车的车次、列车时刻表等基础信息,还能够提供准确的天气情况、列车的行驶轨迹等实时信息,如果有旅客想要补票升席、查找遗失品等,都能够直接通过该码进行。

  统筹兼顾,强化组织管理,便利进出站口。尽管现下疫情态势稍缓,但仍旧不到可以松懈的地步,因此,要想保证在疫情防控持工作持续落实的同时,推进自身发展不落后,就成为了很多铁路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本次海南铁路部门针对暑期客流激增的特点进行统筹规划,采取多种服务举措,全面强化旅客乘降组织,紧抓客运组织与疫情防控的同步进行,从而保证了旅客的安全出行。同时,海南管内各车站根据客流现状,及时调整售票窗口、实名制验证口与安检通道相关工作,无论是通过线上APP订票,还是线下电话预约,在遇到问题时,都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与帮扶。

  充分融合,发挥模范作用,提供优质服务。一直以来,国家始终强调要将基层工作同党建融合起来,对此,该铁路部门全面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海口东站“椰城驿站”服务台、海南动车队“环岛先锋号”、海口车站“海韵情伴您行”服务台、三亚站“365”服务岗等服务品牌的作用,充分将党建工作与客运服务工作相结合,在落实当地防疫政策的基础上,保证了全部旅客的出行安全。

  无论是服务品质,还是创新发展,海南铁路都独具匠心,给众多铁路部门展现出一条新颖且恰当的道路,而其他铁路部门也应依据自身实际,大胆创新,发挥出各自的优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