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中老铁路”成两国经济互通有无的桥梁

 2021/11/03/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袁修毅

  袁修毅

  11月1日,中老铁路全线完成电力输送。中老铁路,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也称“中老昆万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

  中老铁路承载着大国形象。在中国和老挝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的建设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该铁路线是中方为主投资建设的,也就是需要更多的中国工人奋斗在建设一线,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展示着这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的伟大形象。中老铁路建设的成功推进,源自建设者们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中老铁路体现了中国诚意。中国作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能够投资建设中老铁路,这本身就表明了中方想和老挝友好相处的诚意。中老铁路建成后能够让两国互通有无,其意义不仅是一条跨国运输线,更是一条中国自信铸就的友谊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它是老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模范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

  中老铁路实现了经济共荣。中老铁路不仅体现了中国温度,更蕴含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铁路建设现场频频传来的感人故事,让两国人民感受到阵阵暖意的同时,也切实印证了“走出去”的中国铁路正构建中国形象。中老铁路的建设促进了中老两国经济合作,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合作交流作出贡献,成为老挝连通周边国家和国际铁路网的桥梁和纽带。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的共赢之路。中老铁路的正式开通,为两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也让沿线的两国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