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为侵权找借口,却搬起石头砸了脚

 2022/08/10/ 1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思怡

  杨思怡

  8月8日,陕西西安一温泉乐园不让游客带水进入。对此,温泉乐园工作人员回应,因为是水上乐园,所以公司规定不让带水和食物进入,为了防止外来水污染,购票须知上也明确告知了。

  游乐场内不让游客带食物进入是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现象,此次西安一温泉乐园对禁止游客带食物与水进入的回应被网友推上热搜,工作人员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外来水污染,显然这一说法并不能说服大众。大部分游乐场地园区内禁止游客携带食物的同时也会在园区内出售食物与水,用防止外来水污染来回应这一事件未免让人怀疑是商家冠冕堂皇的借口。

  此类事件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多数禁止游客携带食物的园区可能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食品安全问题,外带食品无法保证其安全性,在园区内食用后安全责任难以区分;二是游客随意食用食品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三是园区内部也会出售食物与水,不让游客携带食物从某一方面来说是为了增加园区内的赢利,逼迫游客只能在园区内消费。若真如工作人员所说只是为了防止外来水污染,温泉园区内就应当禁止游客吃喝,禁止售卖食物。如果一边禁止一边售卖,那么防止外来水污染就是商家为自己的侵权行为开脱的借口。

  在此前也有类似事件发生,2019年3月5日,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因迪士尼“禁止外带食品”将其起诉到法院,并且胜诉,随后迪士尼乐园调整了相关政策,游客可携带符合规定、自己食用的食品进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强制交易。商家的相关政策很显然违反了法律规定,由此可见,限制游客带食物进入园区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在此呼吁商家提高自身管理能力,以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为前提进行赢利,而非通过限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获利,站在消费者权益的对立面的利益必然不会长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