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出重拳下猛药整治“培训贷”乱象

 2022/08/10/ 1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潘铎印

  潘铎印

  “尚未入职先被贷、还没上班先背债”。近年来,一些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遭遇“培训贷”骗局,进而引发频繁的纠纷与投诉。今年以来,多地公安、法院等部门纷纷通过公开发布相关文章的形式提醒大学生警惕“培训贷”陷阱。专家表示,一些机构违规提供“培训贷”与稳就业等背道而驰,亟须依法重拳整治。(8月9日中国商报网)

  “我是被洗脑贷款的”。日前,19岁的李婵(化名)向记者反映,前段时间,她和好朋友一起找工作,却在四川成都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遭遇了“培训贷”骗局。培训贷一般指培训机构和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对培训者高额有偿培训,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近年来,全国多地媒体都曾报道过类似案例。而大学生因缺乏社会经验,成为陷入“培训贷”陷阱的主要人群。

  近年来,对于“培训贷”乱象,媒体多有曝光。有关部门也多次提醒,大学生在参加培训、求职时要警惕“培训贷”陷阱,遗憾的是仍有学生不幸被骗。为诱导大学生缴纳几千甚至上万的培训费,一些教培机构以“教育分期”为名偷换概念,诱导大学生利用互联网金融机构有预支功能的平台“借钱培训”。而有些学生在借款缴费后,不仅没学到有价值的课程和专业技能,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培训贷”利用大学生涉世不深、求职急切的心态采取诈骗的方式,严重损害了大学生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对社会带来一定的危害和冲击。

  去年初,山东省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培训贷有关风险的提示”,明确表示如教育培训机构不具备履行培训合同义务能力,出于集资目的,以欺诈、胁迫等方式强制捆绑培训贷款的,可能涉嫌诈骗、非法集资等刑事犯罪。这是第一次将培训贷的违法行为列入刑事犯罪的范畴。各地各部门对于“培训贷”,必须严格查处、严厉制裁、严重打击,对虚假培训、恶意“卷款跑路”、网络欺诈等以诈骗罪认定,追究行为人法律责任,祭出《刑法》利剑,全面围剿类似诈骗行为,依法出重拳、下猛药整治“培训贷”乱象,维护和谐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

  打击各种不规范甚至带有欺诈性质的培训贷,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大培训贷治理力度,筑牢监管防火墙,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学生也要提高自己的职场能力和对社会各种违法活动的认知,从自身做起防范各种诈骗行为的发生,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