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警钟!万安桥难“万安”,古廊桥成“遗梦”!

 2022/08/09/ 1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火情于当日晚上10时45分被扑灭,桥体已烧毁坍塌,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目前,屏南县已成立处置工作小组,全面有序开展后续处置工作。(8月7日澎湃新闻)

  一座距今已有超过900年的历史、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木拱廊桥,顷刻之间被大火烧毁,令人痛惜不已。据报道,万安桥被烧毁后,当地村里多位老人失声痛哭,感到十分可惜。万安桥难“万安”,古廊桥成“遗梦”,文物古建筑保护的警钟再次敲响!

  “河上架桥,桥上建廊,以廊护桥,桥廊一体”,木拱廊桥以其古老独特的桥梁样式,被誉为世界桥梁史上的“活化石”。作为国内现存最长的木拱廊桥,万安桥的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文物古建筑具有不可再生性和不可替代性,一旦被毁,即成永远的遗憾,即使可以重建,也只是仿古建筑而已,与原来的古建筑已不是一个概念。

  古建筑突然失火,无外乎两种原因,即人为原因和自然原因。其中人为原因又分为故意纵火和用火不慎两种。据报道,8月6日晚,宁德市应急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万安桥失火初步调查系民用火导致。当然,这只是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目前屏南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已介入。

  事实上,不管什么原因,都说明一个问题,即万安桥的火灾预警机制和日常预防措施存在一定的漏洞。事发后,“万安桥消防设施被破坏”“有的消防设施喷不出水”“常有人在桥上抽烟”等相关疑点也被媒体披露出来,“海恩法则”的影子已若隐若现。对于纯木质结构的万安桥来说,任何一个环节的“火星”,足以使其“万劫不复”。

  古建筑失火被毁,古今中外都不乏这种沉痛教训。从日本琉球首里城王宫和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到云南丽江古城和贵州苗寨火灾,此类消防安全问题屡屡引起全社会震惊和痛心。

  2019年4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全国共接报文物古建筑火灾392起,直接财产损失2808.9万元。从火灾的成因来看,其中30.2%为电气原因引起,19.8%为用火不慎。对此,应急管理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隐患排查,紧紧盯住不放抓整改,建立完善安全防控体系,部署应急反应力量,完善应急反应方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万安桥失火被烧毁再次警示人们:虽然一些新技术、新手段已经投入使用,但古建筑保护依旧不容乐观。就被毁的万安桥而言,当务之急是彻查失火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并对文物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防止悲剧重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