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半年内“阳过”不得入场看球:有一种歧视叫“顶风作案”!

 2022/08/05/ 1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8月5日,在经历了两个多赛季的赛会制比赛后,中超联赛终于重新迎来主客场制。根据赛程安排,8月6日(周六)17时30分,大连人队将坐镇普湾体育场迎战上海海港队。不过,大连人足球俱乐部发布票务信息后,很多球迷不淡定了。因为大连市域内有8类人群不允许购票入场,其中包括“半年内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病例的”。(8月4日《体坛周报》)

  半年内“阳过”,禁止入场看球,这是一种不折不扣、赤裸裸的歧视,而且是明知故犯、顶风作案的歧视。如此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既悖情理,也违法理,是典型的“懒政”。如果这个“口子”一开,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的现象可能会向更多公共场所蔓延。

  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曾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康复者,对此类歧视现象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8月1日,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的紧急通知”,其中明确规定:“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并科学合理设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查询期限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非法查询相关检测结果。”同时,多地多部门也明确,不得歧视新冠康复者。

  无论就业还是赛事,道理都是一样的。诸多医学研究已经证明,新冠肺炎患者经治疗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并达到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其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同时,我国《传染病防治法》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于情于理于法,新冠肺炎康复者都应回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去,而不是被“另眼相看”。

  中超赛事恢复主客场制,谨慎一些、严格一些不是坏事,但无论多么谨慎、严格,都要尊重法律、尊重科学、尊重规律,越是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高效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一刀切”做法看似严格,其实是精准防控能力不足、水平不高的体现。

  现实中,类似歧视现象并不鲜见。除就业歧视外,一些公共场所也拒绝新冠肺炎康复者进入。今年7月,佛山大剧院因规定“历史有阳”人员不得观剧引发关注。对此,佛山大剧院连夜发文道歉,纠正了歧视性规定。

  值得追问的是,与新冠病毒已经斗争这么长时间了,为何还有人“谈阳色变”?在国家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之下,一些人哪来的顶风作案的“勇气”?类似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的成本太低,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对这种歧视行为,应本着“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的原则,让所有蛮干者付出代价,从而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半年内“阳过”的禁入球场事件已引发热议,中国足协及相关部门应及时介入,给球迷和社会一个交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