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社区工作者值得全社会“温柔以待”

 2022/08/05/ 1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从前,在社会大众的印象中,在居委会工作的社工往往是左臂戴着红袖标的中老年人。但现如今,社工岗位上出现了更多年轻的身影。据统计,在城市社区工作者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人占到了35%。近日,民政部表示,全国已发布8.2万个城市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此外,今年6月,近90万人报考全国社工职业资格考试,创下历史新高。(8月5日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网站介绍,社工的日常工作需要针对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等方面运用个案、行政等专业方法,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由于离居民最近、事务纷繁复杂,社区工作者被形象地称为“小巷总理”,在社区管理服务、凝聚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他们的工作内容、社会价值并不被人们了解,他们的付出未能被人们给予足够认同。

  两年多来的抗疫斗争,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清晰地看到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社会价值。“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平日里,出租房安全要管,小区环境卫生要管,邻里纠纷要管;抗疫中,或走上街头巷尾广播通告,或在小区、路口值班核查来往人员,或为居家观察、隔离人员送上生活所需……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社区工作者是一个“了不得”的群体。如今,社区工作者受到越来越多人认同,社工专业门槛也越来越高。按照民政部介绍,自2019年以来,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以每年10余万人的数量逐年大幅递增。而专家表示今年大约89万人报考,再创历史新高。

  然而,社工考试的升温并不代表社区能够成功吸纳更多的人才。不少受访者表示,鉴于一些基层工作事务繁杂、薪酬待遇偏低等问题,不少年轻人对社工岗位仍持观望态度;招不到专业人才成为社区工作的难点。笔者认为,要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岗位的吸引力,还需从政策制度上发力,解决好社区工作者待遇和“前途”问题。比如在招录中进一步细化工作需要的专业方向;健全与岗位等级、工作实绩相挂钩,逐年递增的薪酬制度;落实工作时长、带薪休假等待遇;加大从社工中招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等。

  社区工作者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值得全社会温柔以待。对社会大众来说,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赞许,就会让社区工作者为民排忧解难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就会让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及年轻人加入到这个群体中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