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停止唐山“文明城市”资格,既是警示也是鞭策

 2022/06/23/ 1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据悉,河北省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近日已被中央文明办停止。文明城市荣誉属于全体市民,不容抹黑和亵渎。社会各界都应格外珍惜、共同守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温度。(6月22日《中国城市报》官方号)

  这个结果虽突然,却并不意外,毕竟此次“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性质非常恶劣,社会负面影响极大,激起了全民愤怒之情。在该事件发酵之初,就有很多人质疑唐山市的“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认为其社会治安环境欠佳,不配获得这个荣誉,建议将其取消掉。如今,停止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既是一个有力的警示信号,也是对城市管理者的鞭策。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是评选标准之一。对市民在公共场所道德方面,亦要求“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而且,“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并非一劳永逸,中央文明办按照“一年一测评,三年一总评”的程序进行评选表彰,还有“一票否决”制度、负面清单等。

  此前,已有多个城市因触发“一票否决”、负面清单而被取消了文明城市资格。比如南京、石家庄、邯郸市、南昌市、哈尔滨市、长治市、常德市等,主要因市政府主要领导违纪违法、创建工作滑坡、重大生产责任事故等。而此次唐山市被取消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则是因发生了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乃是首次,具有很强的警示信号,预示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时,也要重视社会治安问题。

  一个文明城市,不仅要有整洁干净的市容,廉洁高效的行政治理,还要有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市民可以放心无忧地生活,在逛街、撸串时不用担心被骚扰、殴打;在发生治安案件时,警方能够立即出动,全力保护市民人身安全;无论哪个阶层、哪个职业的市民,都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是文明社会应有的样子,也是民众对生活的基本诉求,城市管理者应有所认知。

  文明城市称号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此次停止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对当地也是一个强而有力的鞭策,督促城市管理者认真对待,去尽心尽职做好工作,让城市向着“文明”的方向,不断前行,努力抵达。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文明城市不只是一个由上至下的荣誉称号,更需要各方面的文明指数让民众满意,获得全体市民的认可,这才是真正的文明城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