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大学屡犯“没文化”的低级错误值得反思

 2022/06/17/ 2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6月16日,一张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看板上“悻悻学子,前程似锦”的照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多个平台广为流传。网友质疑,看板文字是把“莘莘学子,前程似锦”写错了。16日午间,记者从厦门大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处获悉,上述看板文字错误早已获得更正。(6月16日澎湃新闻)

  “莘莘学子”成了“悻悻学子”,这显然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尤其是“悻悻”本来就含有失意、不高兴、恼怒的意思,结果不但引发了网友的群嘲不说,更是被很多人围绕这样的错误大做文章,比如结合今年大学毕业生工作难找的现实,就有了“莘莘学子悻悻离校”这样的句子。

  也不是说网友面对别人犯的错误,就一味地冷嘲热讽、上纲上线,而是这样的错误发生的地方,确实让人感觉很尴尬、很难堪,甚至很失望。这种失望的背后,其实又隐含着殷切的期望,因为在网友们看来,大学算是最有文化的地方了,无论如何也不能犯把“莘莘学子”写成“悻悻学子”的错误。

  实际上,在大学校园发生这种“没文化”的错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很多人都还记得,2019年清华大学开学迎新,在一条迎新横幅上,赫然出现了“热列欢迎”的字样,当时同样引发了全国网友的群嘲,声音甚至比这一次还要大,毕竟清华大学作为国内的顶尖学府,知名度要比厦门大学大得多。

  此事被曝光以后,记者从厦门大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处获悉,上述看板文字错误早已获得更正。错误更正了,不代表这件事就不值得反思,不值得警醒了。首先应该反思的,就是这种低级错误,为什么会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学校园里?客观而言,不管是清华大学的迎新标语,还是厦门大学的展板,都不是大学工作人员或大学生自己承制,而一般会委托给广告公司、打印店等来制作和悬挂,问题是,即便是委托校外商家制作和悬挂横幅、展板,作为委托方,难道大学不应该肩负起审核、监督的责任吗?人家做好的横幅、展板,难道校方都不派人看看就挂出去吗?如果在文字、内容上有更加严重的错误怎么办?

  所以,说到底还是大学的有关部门工作不细致、态度不认真、作风不严谨所致。“小”错字背后的“大”问题,才是真正值得当事大学,以及国内所有大学警醒和反思的。毕竟当这样的错误被全国无数网友截图转发到朋友圈,无形之中对大学形象是很“减分”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