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成立专管00后部门,这是要闹哪样?

 2022/06/17/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据媒体报道,近期,有网友向媒体爆料自己所在的公司专门设立一个名叫“新一代”的新部门,将00后员工全部收纳其中进行统一管理。有网友戏称,00后刚开始整顿职场,就被职场整顿了。一位ID为“奥莱斯”的网友爆料贴出一张疑似公司发布的通知,通知称,鉴于同行公司经验,以及公司最近出现的类似情况,为便于管理,规范职场,现设立“新一代”部门。(6月16日《潇湘晨报》)

  特意成立一个专管00后的部门,将公司的00后员工全部收纳其中进行统一管理,这么做,让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有必要这么做吗?这是管理,是整顿,还是打压?

  据了解,事情的起因是一个00后同事工作效率比较低,别的员工8小时完成的工作他需要16个小时。上级领导质问他为什么别人可以完成,他完成不了。他顶嘴说:“那你叫别人做。”此后,公司以不符合公司要求将他辞退。这个事情最终经过劳动仲裁,判这位前员工输了仲裁。

  一个00后工作效率低,只是代表个体,并不代表公司中的00后工作效率都低。另外,公司在分配工作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个体的实际情况?退一步说,被辞退的00后的确存在工作能力低的问题,那么最大的责任恰恰是公司,一方面,究竟是如何招聘的,对方不适合岗位,为何要招聘他;另一方面。公司是否做到人尽其才?有的人到了不合适的岗位就可能会被“废”了,换了一个岗位,就是一个人才。

  而成立一个专管00后的部门,会打扰公司原来的管理系统和方式,会让00后有被歧视的感觉。他们本来被分配相应的部门,却又被“孤立”起来另属于特殊的部门。而所谓的“整顿”,究竟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一家公司,需要老员工,也需要新员工,特殊对待00后不是一种理性的做法。新员工进入岗位前,都会经过培训,正式上岗之后,还会有师傅带着,同时,用公司的规章制度约束着,并配之相应的奖惩,这些已足够了,根本没有必要特意设立一个“专管00后的部门”。如果的确有00后不适应公司,而且有违反公司制度或是法律,就依规定执行就可以了。

  没有一个员工不是从新员工过来的。对于新员工,对于00后,还是多些宽容,多些培训,多些提携。而专门成立一个部门专管00后,则是戴着有色眼镜,很容易激化年轻人的不良情绪,既不利于年轻人的成长,也不利于新员工和老员工的团结和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