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无声理发店”是理发界的一股清流

 2022/05/26/ 1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武汉市武昌区阅马场附近的一家理发店,是武汉首家“无声理发店”,店主和店员都是聋哑人。进店没有“欢迎光临”的问候,离店时也不说“欢迎下次光临”,可就是这家在外人看来“不讲客套”的理发店,却赢得了无数回头客。(5月24日《楚天都市报》)

  这家从店主到店员,都是聋哑人的“无声理发店”,同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靠手语,而店员和顾客之间的交流,则是依靠写字,或者是手机打字。在很多人看来,这肯定会给他们的工作和经营带来很大的困扰和麻烦,但让人想不到的是,理发店的生意不但越来越好,而且几年下来积累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即便店面搬迁过一次,很多老顾客也主动寻来,成了店里的“铁杆拥趸”。

  理发是每个人的日常消费刚需,但是说到近年来的理发市场,却有些让人五味杂陈。说得难听点,理发行业已成为欺客宰客、消费纠纷的重灾区,屡屡发生一些诸如修剪眉毛按根算钱,理发按头皮分区收钱的“奇葩新闻”,既严重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形象和信誉,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即便没有欺客宰客现象的理发店,也千方百计向消费者推销会员卡,要求充值等等,严重影响着顾客的消费体验。

  所有这些理发行业的乱象,在武汉这家“无声理发店”都不存在,他们价格公道、服务优良、手艺过硬,既没有各种各样的套路,也不强求顾客办卡充值。在很多消费者看来,“无声理发店”简直成了理发界的一股清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理发店作为服务行业的本真。在这样的理发店消费,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中了套路,掉进陷阱,消费体验自然不一样。

  甚至可以说,因为店主和店员都是聋哑人而客观上所形成的“安静”,也成了“无声理发店”的一个经营优势。因为安静,所以顾客可以不用担心像其他理发店那样没完没了地推销,只需要静静地坐在那里,或者躺在那里,享受店员提供的服务即可,然后到了时间,就可以“洗心革面”,以一种全新的发型,精神饱满地走出店门,回归工作和生活。

  可以说,“无声理发店”能够取得消费者的认可,获得经营上的成功,除了技术好、服务好以及环境安静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没有套路,没有忽悠,让理发真正成为理发。在笔者看来,“无声理发店”的存在,给当地乃至国内整个理发行业带来了很好的启发。既然是理发行业,就应该回归理发的本质,把头顶的功夫做好,把自身的服务做好,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然后干干净净地挣钱,挣干干净净的钱,而不是整天琢磨着怎么让更多消费者办卡,怎么让消费者多充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