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消除“萝卜招聘”疑云,程序有无瑕疵是关键

 2022/05/25/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5月24日凌晨,陕西理工大学官方微博针对网传“高校外语学院招聘3名教师中2人为领导子女”一事作出回应。校方称:已成立调查组。(5月24日《新京报》)

  招聘3名教师,有2人为学校领导子女,这招聘结果被质疑也实属正常,好在学校已经成立调查组,相信会给出一个答案。其实,答案不管怎么样,最需要吸取教训的是,信息公开是消除质疑的唯一办法。

  学校招聘老师,学校领导的子女当然可以参加,只要和应聘者公平竞争即可;3个名额,2个名额是学校领导子女的结果也并非不可以,只要领导子女足够优秀。问题是,学校至少忽略了两个关键点:其一,信息是否做到了真正的公开和透明?其二,对于本校领导子女参加应聘,是否采取了“回避”措施,是否事先向公众“说明”。如果学校领导存着私心,甚至学校暗含“萝卜招聘”,那自然会出现“质疑点”。

  事后成立调查组,不如事先做好信息公开。其实,学校最需要做的,就是在报名结束之后告诉公众,有本校教师子女参加招聘,欢迎大家监督。如果事先向民众说明,一方面显得坦荡,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接受监督。事后成立调查组,无论调查结果如何,学校都难逃“自说自话”的嫌疑。

  当与招聘单位有着某种“裙带关系”的人参与应聘,且最后成功入职,许多人会习惯地怀疑背后存在某种“暗箱操作”,因为这样的事并非个别。对此,招聘方需要在信息公开和招聘程序上做得更加细致些,如果招聘过程透明公开,招聘程序正当合理,那面对“招聘3名教师2人是领导子女”的结果,学校可以马上理直气壮地说,没有问题,欢迎监督。因为没有“底气”,因为事先没有做好工作,只能用“成立调查组”来面对公众,“马后炮”式的处理显得太落后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