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反向背调”,改变职场的陈规陋习

 2022/05/24/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当下,大批主体意识强烈的00后步入职场,他们不甘于被动接受公司的选拔和背景调查,而是主动出击,利用强大的信息网络对雇主展开“反向背调”。记者采访发现,比起大厂“光环”,年轻求职者更在意“气场合”“被尊重”,更关注领导风格、企业文化等软性指标……反过来,这股新风也正在重塑职场生态。(5月23日《工人日报》)

  就业本来就是雇主与劳动者之间的双向选择,双方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结合对方的情况自由选择。但是,以往雇主的市场地位优势更大,掌握着更多话语权,拥有了选择主动权,可以对求职者展开详尽的背景调查,提出很多苛刻的工作条件。如今,雇主遭到了“反向背调”,00后求职者开启主动出击模式,也对雇主进行了背景调查,从而促使选择权趋向平衡,就业市场趋于成熟。

  由于00后求职者进入就业市场时间不久,在整体劳动者群体里占比并不大,这也导致“反向背调”尚未成为主流。不过,00后们的这些行为,犹如一颗巨石投入沉寂的池塘中,激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波澜,推动就业市场发生变化,求职者不再被动服从,也拥有了博弈力量。并让更多人看到“反向背调”的作用,那些困扰劳动者许久的职场陋习,诸如PUA、996、无偿加班等,或许能够因此得到改变。

  很多领域的变革,都是由勇敢无畏的年轻人促成的,我国劳动就业市场经历数十年的发展,之前都是雇主占据主导地位,但如今,随着00后等年轻力量的崛起,也到了变革的临界点。重视自身权益、不迷恋大厂“光环”、旗帜鲜明反对无效加班……以“反向背调”为起点,年轻求职者开始对职场“潜规则”说不,正用个性化的方式,按照自己的期待,重新塑造职场面貌。

  互联网的普及,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令信息不对称被打破。此前企业的薪资待遇、发展状况、管理模式等,都是企业的秘密,很难为外人知晓。但是,劳动者现在通过一些匿名社交平台、论坛等,可以轻松获得此类职场信息,秘密也就没有了意义。求职者得以获知真相,并加以评价、传播、分享,让更多人通过“反向背调”避开求职陷阱,并促使用人单位不得不作出改变。

  当然,这个重塑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能需要经历数十年的时间,通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步平衡就业市场的博弈力量,洗涤就业市场的不良风气,改变职场的陈规陋习,令求职真正成为“双向奔赴”的自由选择。“反向背调”的出现,其实也在提醒用人单位,随着“新生代”“Z世代”的不断涌现,旧思维正在受到巨大冲击,就业市场也在快速发生变化,需要尽快调整步调,以新的姿态,拥抱年轻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