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伪造护士证应聘核酸采样工作,必须“零容忍”

 2022/05/24/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雪辉

  丁雪辉

  近日,昌平警方接一核酸检测机构报警称:在核酸采集业务巡检过程中,发现有人持假护士执业证上岗。经查,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殷某某为应聘从事核酸采集相关工作,通过伪造、购买虚假护士执业证书,骗取从事核酸采样资格。目前,二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调查中。(5月23日《辽沈晚报》)

  “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核酸检测造假问题余波未平,现在又出现了伪造护士证骗取核酸采样资格的事。某些人的利欲熏心、目无法纪,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好在相关方面的反应非常迅速,两起事件的当事人都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对于在核酸检测中弄虚作假者,就应该“零容忍”,严惩不贷。

  按照《刑法》第229条、280条的规定,无论是出具虚假的核酸检测报告,还是伪造护士证骗取核酸采样资格,都属于犯罪行为,构成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等罪名。类似本案中的何某某、殷某某,依法至少会获刑三年以下。如果因为他们的造假行为致使疫情传播,则会被处以3年至10年有期徒刑。教训不可谓不惨重,所有人都应当引以为戒。

  其实,无论是“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还是何某某、殷某某,之所以在核酸检测问题上以身试法,都是让“钱”闹的。以护士证为例,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各地对有核酸采集资格的护士需求量大增。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目前正在建设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这就更需要大量持有护士执业证的采样人员。为了吸引核酸采样人员,某些地方甚至开出了日薪千元的标准。这使得某些不法之徒看到了商机,类似何某某、殷某某这种见利忘义者也就应运而生。

  对伪造护士证骗取核酸采样资格者必须严打。这一方面是为了保持核酸检测的准确性,毕竟,专业的事必须要由专业的人做。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人进行核酸采样,很容易导致结果不准确,从而影响疫情防控大局。另一方面,核酸采样、检测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如果对无资格而擅入者不严加处罚,恐怕会有更多效仿者。

  对于此类事件,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惩处力度,发现一例、刑拘一例,绝不姑息。同时,卫生部门不妨借鉴教育部门的经验,像毕业证全部上网公示一样,把护士证全部放到网上供公众查询。如此一来,造假者没有了生存空间,那些伪造护士证骗取核酸采样资格者,也就自然消亡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