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保护令不是女性专用,反家暴不分性别

 2022/05/17/ 2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雪辉

  丁雪辉

  因婚后感情不和,广西北海一男子长期遭妻子骚扰、跟踪,并被对方家暴……出于人身安全考虑,该男子于近日向北海市海城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据悉,目前,这份男性保护令已生效执行。妻子若再实施家暴,将会受到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甚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5月17日九派新闻)

  作为反家暴的一个重要手段,客观地说,人身安全保护令颁发给妇女、儿童的居多,颁发给男性的少之又少。据相关资料统计,自2016年至2021年,全国法院系统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7918份,其中保护男性的屈指可数。但不可忽视的是,确实有一些男性处于“女汉子”的家暴阴影之下,也需要进行人身安全保护。

  法院签发的男性保护令少之又少,有两点原因:第一,与妇女儿童相比,男性在体能上更具优势,以施暴者面目出现的居多,这使得男性遭家暴问题容易被人遗忘;第二,男性的自尊心作祟,某些男性宁愿“打肿脸充胖子”,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其被“女汉子”家暴的事实。

  此次法院签署男性保护令,不仅会让“女汉子”心惊收手,更彰显了法律的巨大进步。此前,司法对男性的保护,更侧重于刑事方面。比如,对男性实施的猥亵犯罪,最早是按照故意伤害罪立案调查,但这一罪名的打击力度相对较小,经过修订《刑法》,目前按照强制猥亵他人罪处罚。相比之下,对侵害男性的民事责任以及行政责任追究,相对较弱,此次男性保护令的颁布,标志着司法机关开始补上“短板”。

  当然,这并不是第一例针对男性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早在2017年,北京门头沟法院就曾发出过男性保护令。如何让人身安全保护令真正起到签发一起,教育一片的作用,让所有“女汉子”都能从每一起保护令案例中受到震慑放弃家暴,相关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另外,针对男性受害者有时羞于启齿,刻意隐瞒被家暴的情况,需要居委会、社区、物业等机构平时多留心,及时掌握情况并向公安机关报告,打通反家暴的“最后一公里”。当然,被家暴者的左邻右舍更应该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这也是《反家庭暴力法》赋予每个公民的义务。

  总之,乐见法院签署男性保护令,这不仅表明了司法对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的态度,更表明了法律对这一“隐秘群体”的关爱。希望以此案为契机,更多受到家暴伤害的男性也能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申请保护令捍卫自身权益。也希望社会每一个个体,“擦亮眼睛”,积极举报,为反家暴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