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戒烟才能入职!好心还是歧视?

 2022/05/09/ 2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曾屡上热搜的知名游戏公司多益网络再添新闻,这一次的关键词是“戒烟”。“公司实行禁烟制度,吸烟者需戒烟后才能入职。”近日,多益网络招聘中的一项要求引发关注。内部员工告诉记者,此条禁烟规定是因为老板徐波不抽烟,因此才定下了禁烟规则,不允许员工在公司抽烟。(据5月9日《北京青年报》)

  员工吸烟,不仅损害自己的健康,还可能给不吸烟的同事带来烦恼。不管是从关心员工的角度,还是企业管理的角度,公司的做法都是出于好心。但是,好心还要办成好事。正像有律师所说,公司要求吸烟者戒烟后才能入职涉嫌对求职者的差别对待,且该种差别对待缺乏合理性基础,已涉嫌就业歧视。毕竟公司所处行业并非加油站、矿山等容易因抽烟而引发严重安全风险的特殊行业,同时其所招聘的策划类、艺术类岗位等亦非特殊岗位,吸烟与否和岗位职责间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多益网络回应,企业招聘时把禁烟规定提前写明,让劳动者有机会可以选择无烟的单位工作,看似是减少选择,实际是增加选择的可能,是多方共赢的好事。确实,对厌恶吸烟的人来说,这是好事,但对有烟瘾的人来说,实际上等于剥夺了其选择权。

  人无完人,有些人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但这不能成为就业的门槛。否则,企业都会以各种理由提高招聘门槛。事实上,即使员工吸烟,但员工被录用后,只要企业的管理制度要求员工在办公室禁烟,同样能解决问题。至于有人担心员工会频繁坐电梯到楼外吸烟,这也不是问题,用合理任务考核让员工无法远程吸烟就是了。

  春秋政治家、思想家管仲曾说过:“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用现在的说法,就是“好制度让坏人变好,坏制度让好人变坏。”对企业来说,重要的是职场制度管理,优秀企业文化熏陶,而非招聘前的要求。如果企业文化能让员工逐步改掉不良习惯,倒不如在招聘前向求职者展示公司的企业文化。

  据报道,在多益网络以往的招聘简介中,明确鼓励员工戒烟并提供戒烟补助。除了禁烟一项,其他加分项一栏还显示“如有其他兄弟姐妹者优先”的规定。由此或许看出公司还是蛮人性化的,但是,人性化不能离开人的权利而谈,特别是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知名企业在招聘上要杜绝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给其他企业带个好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