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儿童牙齿矫正市场不能露出“獠牙”

 2022/05/06/ 23: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戴先任

  戴先任

  近几年,在青少年和成人整牙热潮中,一些商家将眼光投向低龄儿童口腔市场。在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儿童口腔连锁诊所已经随处可见。《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走访发现,在这类儿童口腔诊所中,低龄矫治已经蔚然成风,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佩戴牙套,在他们的营销话术中,牙颌畸形越早治疗,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越低,“基本不复发”。(5月5日“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有调查显示,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错颌畸形患病率约有70%。儿童正畸的需求旺盛,这也撑起了正畸大市场。对于错颌畸形患儿,进行牙齿矫正很有必要,但儿童矫正并非越早越好。中外许多研究显示,所有种类错颌畸形的最佳矫治期均在8岁之后,有的人在8岁后矫治效果更好,有的人4岁矫治和8岁矫治效果相同,但4岁及以下的幼儿,年龄太小,心理不成熟,他们更难配合矫正,矫正对他们也是痛苦经历,所以,专家并不倡导过早矫治。

  而在我国的正畸市场,出现了儿童正畸低龄化的趋势,一些机构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佩戴牙套。有的孩子并没有错颌畸形等问题,也被一些口腔医疗机构的医生说有问题,从而接受牙齿矫正。有的口腔医疗机构“贩卖焦虑”,危言耸听,让家长深信不疑,掏钱为孩子正畸。

  这一幕太令人熟悉了,不仅是儿童正畸,还有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长高,盲目给孩子打“增高针”;有家长受到“扁头焦虑症”影响,让婴幼儿每天佩戴23小时婴儿头型矫正头盔……不管是“身高焦虑”“头型焦虑”,还是“错颌畸形焦虑”,背后都有一些无良商家的身影,他们“贩卖焦虑”,进行虚假宣传,甚至对孩子进行错误治疗,大赚黑心钱。而并不科学专业的头型“矫正”、牙齿“矫正”,还会影响孩子们正常的生长发育,甚至对他们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针对于此,要能规范正畸市场等行业的发展,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惩治力度,让无良商家无可乘之机。另外,儿童牙齿矫正低龄化背后的扭曲育儿观更要“矫正”,育儿要能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规律、成长规律,要提升科学育儿能力,家长要理性消费,不能“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防范被无良商家收割了“智商税”,不仅浪费了钱财,还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儿童牙齿矫正市场不能“吃相难看”,不能露出“獠牙”。要保护好未成年人权益,对“赚小孩子钱”的行业,就要加强规范整治,让“小孩子的钱”不再是那么“好挣”,更不能够“乱挣”。只有在保护好未成年人权益、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合理合法地挣钱,实现行业与消费者的“共赢”,也才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