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唆使“儿童装惨骗流量”既失德又违法

 2021/10/27/ 2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史洪举

  史洪举

  近日,短视频博主“吕先生凉山行”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一小孩站立在破旧的房屋前,说自己无父无母,实在太贫穷,只能帮邻居干活并照顾抚养妹妹弟弟。该视频很快就获得转发和点赞10万+、评论5.6万+的传播量。但美姑县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揭开此事真相——视频发布者让小孩到一处破旧的闲置房前,弄脏小孩子的脸,并打灯光照在小孩脸上,让小孩诉说自己的悲惨、可怜生活。(据澎湃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们使用互联网习惯的养成,大多数商家开始通过网络发布广告,推销商品和服务。特别是短视频流行以来,更多人倾向于用短视频带货,甚至成为流量明星。但那些靠唆使儿童“装惨”“卖惨”来博取关注、吸引粉丝的行为,显然既有违诚实守信的基本道德准则,又涉嫌违法甚至犯罪。

  悲悯之心,人皆有之,对于很多网友来说,如果在刷朋友圈、短视频、浏览网页时,看到“贫困儿童”无力维持生活,只能帮助邻居干活并照顾弟弟妹妹场景的话,往往会被视频中煽情的情节、主人公的艰辛和努力所感动,并可能在感召之下关注相关主播、视频,甚至打赏或者购买一些产品以对这些不幸儿童表示支持。

  假如视频中所描述的内容是客观存在的,倒也无可厚非。但事实恰恰相反,从媒体的曝光和相关部门的调查来看,这些“贫困儿童”是虚构的,视频是摆拍的。视频中的孩子及其弟弟妹妹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救助,也被安排在集中安置房居住。这样一则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视频,不仅玷污了爱心,更“污染”了孩子,让这些儿童幼小的心灵遭遇残忍的嘲弄与戕害。

  这些唆使儿童“装惨骗流量”的行为,已经违反《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平台理当及时删除有关视频,屏蔽有关链接。如果视频发布者有骗取打赏行为的,则应考虑其是否构成诈骗,并视诈骗金额决定采取治安处罚措施或刑事拘留措施。值得说明的是,这些儿童完全是无辜的,唆使者和视频发布者则构成“间接正犯”,应当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监管部门势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肃处理这种将无辜儿童“当枪使”,亵渎善心,欺骗公众的造假行为,让网络空间少些招摇撞骗和投机取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