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抓好重大项目 激发澎湃动能

 2022/02/19/ 23:4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舒圣祥

  甘肃省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2月19日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741个,总投资6095亿元,主要涉及农业水利、生态环保、交通物流、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社会民生、文化旅游、城市基础设施等8大领域。其中,新能源及其全产业链项目成为甘肃发展重点,增势强劲。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全省各市州设立了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进行。这是我省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以“跳起来摘桃”的劲头,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实际行动,为完成省两会定下的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一锤。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2021年,甘肃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甘肃经济基本盘不断扩大,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2021年,全省共落地新开工项目67个,20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59亿元,较2020年增长17.43%。2022年,全省重点推进8大领域234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30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5亿元,较上年增长18.44%,年度目标任务再创新高。

  重大项目建设,是发展的“定心丸”,也是奋斗的“强心剂”。重大项目的“确定性落子”,有利于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挑战”,重大项目的裂变,方能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蝶变。我省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必须集中精力培育壮大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汇聚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新能源及配套和消纳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17日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甘肃这片热土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某种意义上,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就是吸引人才的最好方式之一,唯有更多好项目,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反之,吸引更多人才,对我们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亦是不可或缺。抓好项目与留住人才,是互为促进的良性循环。

  重大项目开工号角已经吹响,必须以只争朝夕实干快干的精神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努力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往深处抓、往实处做,着力建机制、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树导向、提信心,精心调度、加快进度,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的积极态势。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广告”。要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努力解决好,让项目建设进度更快一些、进展更顺一些,以提升软硬环境提升投资温度,引来各路“金凤凰”,跳起来摘到“桃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陇原大地投资潮涌,重大项目建设正酣。产业是发展的重头戏,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每一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发力点,成百上千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将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我们坚信,一季度开好局,全年的工作必将乘势而上,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局出彩。期待重大项目建设按下的“快进键”,能够推动甘肃经济在万亿新台阶上跑出加速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