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打造聚才“强磁场” 建设西部新高地

 2022/02/17/ 21:2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2月17日,甘肃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甘肃这片热土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尤其去年GDP首次过万亿,这是全省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更与省委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未来甘肃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实现“十四五”确定的奋斗目标,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等重要任务,就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努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在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上下功夫,努力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只有坚持破立并举、敢破敢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才能实现以制度换人才聚集、换科技创新的最大效益。近年来甘肃根据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把省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给用人主体放权;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下放了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权限、总量审核权限、高出部分审核权限和管理权限等4项权限,进一步提高人才薪酬待遇,赋予事业单位更大的收入分配自主权,这一做法受到人社部的肯定,走在全国前列。要继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焦突出问题,尤其要坚持用人自主权、薪酬制订自主权等方面的改革,让用人单位能够根据自身需求广揽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吸引各路人才扎根陇原。

  二是健全人才评价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用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坚持“破四唯”“立新标”,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创新激励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让人才“名利双收”。只有建立健全公平的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无论职位提升还是利益分配,都以工作实绩为依据,“能者上,庸者下”,才能真正吸引有真才实学的人才。

  三是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以事业留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而只有吸引各路人才,才能让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事业和人才,从来都是相互成就、相互促进。助力优秀人才实现人生价值,让人才各得其所,找到发挥才能的平台,是引进人才的重要基础。

  英才聚陇原、骏马竞奔腾。踏上新征程的甘肃,高站位谋划部署人才工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广大人才也必将以昂扬的姿态和卓有成效的业绩,努力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