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甘肃GDP破万亿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1/17/ 17:1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舒圣祥

  今天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长任振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2021年,甘肃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达到102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达到1001.8亿元。

  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这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大事件,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双双获得历史性突破,甘肃经济的基本盘正在不断扩大,经济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提升。万亿GDP,不仅是一个可喜的数字,更是甘肃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的一个新台阶。回顾过去,这是翻开崭新一页的历史新突破;面向未来,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疫情背景下,甘肃经济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肃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去年,组织2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建续建亿元以上项目1075个,208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59亿元。陇原大地,遍地荡漾着创业创新的火热激情,处处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万亿GDP背后的动力之源,是一个又一个繁荣发展的市场主体。去年,甘肃新设市场主体30.98万户,日均新设849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户,达到203.27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2户,中小企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51.4%。甘肃企业发展环境正在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经济主体活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增长动能更加强劲,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市场活力加速释放,甘肃发展的基础、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全面深刻变化。

  万亿GDP背后的民之所盼,是经济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去年,甘肃民生支出320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城镇新增就业33.25万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1.04万人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8万人。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群众福祉,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好的公共服务,发展的红利要努力转变成为人民的福利;反过来,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特征的消费需求,也是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

  使命在肩,征程在前。甘肃GDP破万亿,进入拔节孕穗、蓄力起跳、后发赶超新阶段;但我们也应保持足够的清醒,发展不够仍是甘肃最大实际。当前,甘肃综合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亟待提升,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率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主体总量偏少、体量偏小,市场体系还不完善……进一步把“蛋糕”做大,在万亿基础上再迈新台阶,仍需我们不懈奋斗。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踏上新征程的甘肃,正处于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叠加期,正处在积厚成势、追赶发展的关键期,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功能地位更为重要,资源禀赋、工业基础、地理区位、初级产品保障的优势潜力更加凸显。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以不负韶华、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奋力实干,在万亿新台阶上跑出加速度,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