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警惕“无心插柳”的自娱笑话成为“无法自控”的网络谣言

 2021/12/28/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近日,一则“男子被大力女友锤断三根肋骨”的话题上了热搜,该话题引发关于男子是否被女友“家暴”的讨论。12月26日,记者从该男子处获悉,真实情况是他酒后撞到扶手导致轻微肋骨骨折,此前发布的视频仅供娱乐。(12月27日极目新闻)

  当事人明明是自己酒后下楼撞到了楼梯扶手,导致肋部轻微骨折,结果在短视频当中,就成了“男子被大力女友捶断三根肋骨”而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这件事另类的地方在于,视频中的当事男子,既是这则网络谣言的受害者,同时也是这则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因为这段被冠以大力女友捶断男友三根肋骨的短视频,正是当事男子自己剪辑发布到网络上的。

  谣言越传越盛,对这对情侣的现实生活也带来了影响,尤其是这名男子的女友,本来现实中只是用手轻拍男子的肩膀,后背,提醒其骑摩托车的时候注意安全,结果到了网络上,却成了可以打断男友三根肋骨的“野蛮女友”,这对其个人形象,显然带来了伤害。

  短视频时代,很多网友喜欢把自己的日常生活拍摄成短视频上传到网络上,他们也许并没有变现的打算,仅仅只是为了好玩、跟风,但是如果上传的短视频是虚构的,捏造的,则极有可能异化为网络谣言,最终超出了当事人自己的控制。上述新闻,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所以,不但那些处心积虑编造的谣言需要我们高度警惕,这种“无心插柳式”的网络谣言,同样值得警惕。这名男子拍摄这段短视频,可能就是为了好玩,甚至是为了“撒狗粮,秀恩爱”,但是没有想到却被网络当了真。尤其是“大力女友捶断男友三根肋骨”这样的社会花边新闻,很容易造成病毒式传播,最终超出当事人自己的控制。这次因为最大的受害者是自己的女友,所以还容易应付过去,如果伤害的是其他人的形象、名誉,恐怕就不那么容易过关了。前段时间发生在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和快递员有不正当关系,最终造谣者被判刑的案例,教训已经足够深刻。

  经常观看短视频的网友会发现,一些短视频会在播放界面下方标注有“搞笑”“幽默”等字样,这样的目的,也是为了区别真实和虚构,避免一些虚构的短视频段子被当成真事进行传播。所以建议短视频的拍摄者,在拍摄和发布短视频内容的时候,能够作出明显的标识,免得最后惹火烧身,弄得一地鸡毛,无法收场。而短视频平台,也要进一步完善审核和管理制度,避免这种“无心插柳式”谣言的出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