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疫情面前,制造谣言和传播谣言都是添乱

 2021/12/28/ 2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近期,西安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冠疫情网络谣言,查处了多起造成负面影响的违法案件。案例之一是何某、陈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12月22日,何某、陈某在微信群内传播虚构的“某门诊部女护士分别与某隔离酒店员工、某大学老师存在亲密关系,导致新冠疫情扩散”的消息,扰乱了社会秩序。当地公安机关分别给予何某、陈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高位运行,国内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尤其是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很显然,防疫形势依然严峻。

  在此语境之下,本该团结一心共同抵御疫情的蔓延,但是有关疫情的网络谣言却不时露出狰狞面目,给全民防疫滋生出不和谐音符,带来不良的负面影响。除了造谣确诊患者为“情人关系”外,还有虚构“疫情期间某区一蔬菜粮油店物品被群众哄抢、没有付钱”“某地今天死了不少人”等等谣言,并堂而皇之地发布在微信群以及抖音平台。这些谣言严重扰乱了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

  有人造谣,就有人传谣。有些人听风就是雨,将道听途说的不实信息当做真实信息,并在微信群、朋友圈里进行传播,不仅给谣言涉及的受害人带来严重伤害,还因为混淆黑白,遮盖真相,进而引发社会恐慌甚至骚动。从这个角度说,制造、传播谣言无疑是在帮病毒的忙,说谣言也是“病毒”并不为过。

  面对谣言,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多渠道公布事实与真相,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另一方面,要通过官方渠道以及电视、广播等正规媒体及时进行辟谣,让谣言刚露端倪就原形毕露、销声匿迹。同时,公安部门要加大对于涉疫言论的收集与甄别,对于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谣言制造者、传播者,依法予以处罚,让谣言不敢出笼,不能出笼。

  对于个人来讲,要明白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增强辨别能力,不造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