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乡村教育的“燃灯者”看到希望

 2021/12/01/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曲征

  曲征

  11月29日,“无臂乡村教师江声发代课村小18年,渴望有朝一日转正”一事引发关注。同日,云南昭通威信县教体局局长回应称,由于政策限制,江声发无法转成正式教师,但考虑到其对乡村教师事业的奉献和热爱,未来将会尊重他的个人意愿,不会清退。(11月29日澎湃新闻)

  1996年江声发为抢修村里的电网,被高压电击中不幸失去双臂。2003年,村里小学唯一的教师退休,高中学历的江声发被村民举荐为代课教师,“外面的老师不愿意来,我不去上课,孩子们就只能走很远的山路去外面读书”。为了正常板书,他做了个铝合金管子,用布袋绑在残肢上,再把粉笔插上去写。为了控制力道,每天放学他会留下练习两三个小时,家里的大门板、桌子、水泥地都是他的练习场地。

  江声发靠着这种坚毅不屈的意志,在偏远地区从事着乡村教育工作,成为一名乡村教育的“燃灯者”。按理说,他希望转正的要求应该不难实现,但是“逢进必考”的政策有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他早已错过了,况且《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中提及“上肢(特别是右手)残疾影响板书写字者”为体检不合格。

  因此,多年以来,他希望“转正”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客观而言,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逢进必考”以及教师体检要求有其正当性和合理性,不过,江声发的情况比较特殊,他在乡村教育的舞台上已经支撑了18年,就此,如果能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其实并不会戕害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反而会体现政府对于乡村教育的关注以及对于乡村教师的激励与关爱。

  从实际情况来看,江声发尽管残疾,但是早就能够胜任一名教师的教育教学职责,且工作量很大。他板书工整,执教的第一年,就因为教学成绩优秀得到了奖金。他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空闲时间就去学生家家访。这些年,江声发先后被评为昭通好人、云南最美教师、云南好人、中国好人等。

  对于这样的乡村教育“燃灯者”,尽管当地教体局保证不会清退他,并且在残疾人补助、困难家庭补助等方面对其有所照顾,但是因为没有转正,江声发无法享受到正式教师的待遇。让代课18年的“无臂教师”看到希望,让其愈加满怀希望地奉献热血与激情,不仅是乡村孩子的福音,也是民族未来的福音。当大山里的孩子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了命运,他们感谢的不只是江声发这样的“燃灯者”,还有让“燃灯者”看到未来与希望的政策照顾与待遇救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