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无作业本”是道“双减”生动剧情

 2021/12/01/ 0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军荣

  王军荣

  《刘姥姥进大观园》《大战红孩儿》《孔乙己》……11月26日下午,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一场别具一格的作业展演在报告厅举行,语文老师在半个月前布置了名著阅读作业,同学们通过分组合作,以戏剧表演的形式汇报作业情况。减轻作业负担是“双减”的重点之一,也是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的重要环节。作业布置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学校提出了“无作业本学习”的概念,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生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11月30日《现代金报》)

  “双减”背景下,作业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作业数量和形式不变,“双减”的实效性就难以落实。以往一提到减负,作业也是一个不变的话题,不过,多是从学生做作业的时间来衡量,“无作业本”并非没有作业,而是作业的形式和实质发生了改变,其核心则是教育理念发生变化。

  以戏剧表演的形式汇报作业情况是没有作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作业是存在的,却不同于以往抄抄写写,而是变为注重于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可想而知,学生要想完成戏剧表演这种形式的作业,要做很多工作,在准备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要远胜于一般的作业。据了解,“无作业本”的核心理念是:变“有形作业”为“无形作业”,变“书面作业”为“实践作业”,变“硬作业”为“软作业”,变“定时作业”为“阶段作业”,变“书面作业”为“网络作业”,变“个人作业”为“合作作业”,不难发现,学校的作业理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优化了作业设计,实现了减负增效,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得,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这才是作业该有的样子,也是布置作业的初衷。

  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作业是关键,提升作业育人效果,就要控制作业总量,要关注作业质量以及学生的完成情况,加强作业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当下,借助网络技术和数据分析,完全可以做到对学生作业的分层管理,完全可以做到让学生做更适合自己的作业。可是,一些老师的教育理念显得很陈旧,在布置作业方面仍然是“老样子”,学生做作业也就变得没有多少兴趣了,为完成作业而做作业,如此做作业,该是多么乏味的事。相比之下,以戏剧表演的形式汇报作业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

  “双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行动上。“无作业本”是道“双减”的剧情,这样的剧情激励着学生,愿这样的剧情越来越多,越来越生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