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100个办法“对付”投诉群众,却无心思解决问题

 2021/11/30/ 2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网传市民拨打12345热线投诉问题,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帝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韩立广却称,“他打12345投诉,我有100个办法对付他”。(11月30日极目新闻)

  又见雷言雷语!“他打12345投诉,我有100个办法对付他”,此言让人似曾相识。最近,河北衡水一市民打了3次12345和20多次政府部门值班电话后,问题非但没解决,还遭到衡水市高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白某的训斥——“打12345的人基本废了”“打12345没有一个办成事的”。目前,白某还在停职检查中,韩立广又步其后尘。

  这两起事件都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漠视群众诉求、宗旨意识淡薄的作风问题,病根则是老生常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但这名“有100个办法对付居民投诉”的社区书记所涉及的问题则严重得多,因为他不止是不作为,还乱作为,把心思都用在了如何“对付”群众身上。从韩立广自信满满、底气十足的言辞语气看,其“对付”群众的手段不仅花样百出,而且可能屡试不爽。

  当地纪检委的回应也印证了舆论质疑。除了“对付”投诉群众,韩立广还涉嫌索贿,性质和影响都很恶劣。社区书记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服务居民和企业,而韩立广不仅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还向物业“要烟要酒要买衣服”,吃相太难看。恰如当地纪检委工作人员所言,韩立广涉嫌滥用职权,其背后是小微权力腐败问题。据称,早在十多天前,当地纪检委就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社区书记无惧投诉,相关部门、单位难辞其咎。商丘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称,他们查询到的关于涉事街道办的工单有“三四百条”。那么,这些投诉处理好了吗?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年6月,一篇题为《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用心解决群众忧心事》的报道提到,该街道办对12345派发的工单,按照“接诉即办”不拖、不靠、不等的原则,通过督促、协调和监督各社区、各科室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并第一时间做好交办和回复工作。从帝和社区的情况看,该街道办处理群众投诉的工作并没有做好。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地区要建立健全12345热线督办、考核和问责机制”“12345热线管理机构要运用督办单、专题协调、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压实诉求办理单位责任,督促履职尽责”“各地区要对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质量差、推诿扯皮或谎报瞒报、不当退单等情形,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和通报”。

  如果问责机制能发挥作用,谁还会无视12345?谁还敢动歪心思?12345政务热线如何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各地区应高度重视。

  既然有100种办法“对付”投诉的群众,何不把心思用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上?不过,涉事社区书记可能没有这个机会了。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者,就应该失去位子、受到惩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