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留不留作业岂能由家委会决定

 2021/11/18/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1月17日消息,针对网民反映“家委会逼家长同意让老师给孩子留作业,发生激烈交锋,希望取消家委会”的留言,大连市普兰店区教育局回复称,最后家委会在您以及班主任的帮助下认识到自己思想的错误,对国家的“双减”政策提高了认识,坚决支持国家号召,不给孩子留书写类家庭作业。(11月18日澎湃新闻)

  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留家庭书面作业,是“双减”政策的要求,按理说,应该无条件服从。但在一些地方,“双减”执行并不到位。原因之一,便是一些家委会在其中起了负面作用。一些家委会依靠自己手中的权力,号令家长们“同意”老师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然后向老师表达这种诉求,促使老师继续给学生布置家庭书面作业。新闻中的家委会就是这样做的。

  家委会为什么如此操作?很显然,有些学校、有些班级很可能有这种“家委会要求留作业,老师就照办”的先例,而有些本来就想留作业的老师,在家委会的要求之下便顺水推舟,继续给孩子布置作业,倘若上级来查,便有了“是家委会要求”的托词与借口。

  需要看到的是,“双减”要求中的不给一二年级学生留书面作业,是一项硬性要求,不能老师说了算,更不能家委会说了算。家委会的意见和建议,不是学校难以落实“双减”精神的挡箭牌。家委会也不能以“踢出家长群”要挟各位家长必须“同意”家委会的不合理要求。

  家委会是连接学校、家长、孩子的桥梁,是家校共育的一个基础,一方面调动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学校教育的压力。不过,家委会不能对正常的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干预,更不能提出有违国家政策的所谓“建议”。对于每个学生家长而言,其地位都是平等的。对于家委会的工作,大家应该畅所欲言,相互协商,家委会不能摆出高高在上的架势挟制别人。

  前段时间,贵阳发生一起37名家长联名驱逐女孩妞妞的事件,事件起因就是因为妞妞家长不满班主任布置作业太多而遭到家委会不满,随后在家委会的助推下,所有家长都签字建议学校劝诫妞妞转学。当时,家委会也是将妞妞家长踢出另建了一个群。

  可见,因为作业问题引发家委会与家长之间的矛盾,并非孤例。一方面说明一些家委会混淆了自己的职责边界,总是想通过家长们“集体要求”的方式突破政策,促使老师继续布置作业;另一方面,说明学校没有将家校双方职责边界明确告知家委会,也没有将“双减政策必须执行”的道理告知家委会。此番情形,必须得以纠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