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一年盖章7亿多次零出错”:警惕笔误背后的浮夸

 2021/11/18/ 2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中建四局正黔方”发布的一篇推文引发关注。文中提到,该企业员工梁某在2020年施印7亿多次,处理OA流程5964条,用印登记率100%,并且零出错……11月17日,涉事企业致歉称,因笔误和审核不严,相关数字与事实明显不符,目前该文已删除。(11月18日澎湃新闻)

  有网友计算了一下,假设一年365天24小时无休,一年盖章7亿多次就意味着平均每分钟施印1331次、每秒施印22次。为了树立企业的“精诚榜样”人物,无视常识常理,令人啼笑皆非。

  这种显而易见、稍具常识都能发现的“笔误”,为何逃过了众人的眼睛?是审核不严还是压根没有审核?更令人费解的是,“7亿次的零出错”不仅被制作成了小题目,而且经过了“部门同事再三确认”。种种迹象显示,不仅关键数据失实,该文章的其他细节也不可信。企业宣传人员固然不是专业新闻工作者,但也不该犯这种荒诞的错误。

  其实,作者下笔之前的写作思路可能就已跑偏。文章主人公是印章管理员,宣传其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精神,不应从施印数量上大做文章,而应从施印质量上重点着墨。因为盖章意味着责任,象征着法律效力,管理人员必须慎之又慎,确保用印文件真实、合规。如果盖章过多、过频,一方面累死忙不过来,另一方面会给企业增加各种风险。

  浮夸式、吹嘘式宣传报道并非个案。为塑造典型人物、弘扬正能量,不少宣传人员热衷于塑造完美无缺、不食人间烟火的“超人”形象,为此不惜夸大甚至编造事实,不切实际地拔高。2017年1月,四川一家地级市报纸的一篇《给困难居民送棉被》的报道中,就出现了“哑巴群众开口说话”的细节。

  不要以为宣传性、表扬性文章不存在风险就可以过度浮夸,一旦守不住“真实性”这一底线,就可能闹出各种常识性笑话,甚至造成“低级红”“高级黑”问题,导致宣传效果适得其反,所以在宣传报道上都要坚持“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的原则,杜绝浮夸式文风,否则典型人物是立不住的。

  总之,相较于笔误,其背后的浮夸式宣传更值得警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