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治理户外广告要寻求最大公约数

 2021/11/17/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大型户外广告缺乏安全认证,成为悬在头顶上的“定时炸弹”;门店招牌只用胶水粘住,“飞来横祸”不时降临;户外广告招牌长期处于无主状态,“僵尸招牌”隐患突出……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部分城市户外广告招牌安全事故频发,广告招牌设置乱象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顽疾。(11月17日半月谈)

  泛滥成灾带来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招牌成了“城市之痛”。户外广告招牌失范,是多重原因造成。比如缺乏安全认证、经营主体安全意识不强、城管等主管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等。

  要让户外广告招牌不再成为“城市之痛”,就要填补监管空白,弥补监管短板。比如,将监管前置,要重在预防,要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等。还要改变“一审管终生”的错误监管方式,要加强审批监管联动,要能升级监管手段,比如探索推广大数据智能化监管,加强审批、城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等等,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及时排查风险……相关部门应加大治理力度,规范户外广告招牌,形成各方合力,给广告招牌设置乱象、户外广告治理顽疾予以有力的“红牌罚下”处置。

  不过“重拳”治理户外广告也不能过猛,不能矫枉过正,要防范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城市管理者既要严格限制户外广告的“野蛮生长”,又要能给予城市商业广告应有的生存权利,不可过于钳制市场,不能因为一些户外广告存在安全隐患,就完全禁止商家打户外广告。这些都需要城市管理者进行妥善规划,要能寻求各方的最大公约数。能否妥善处置户外广告问题,这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智慧与精细化治理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