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同甘共苦是和谐劳动关系应有的样子

 2021/11/15/ 2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广东中山一家橡胶公司贴出通告称,感谢员工对公司的付出,疫情期间,员工不离不弃,出钱出力帮公司共渡难关,这两年生意有所好转,效益也提高了,公司决定从2021年10月份起调升28%的工资,不论职位、不论工龄。该公司负责人郭女士表示,“当时公司困难,大家这么帮我,我现在给他们涨薪也是应该的。”(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员工投之以桃,老板报之以李,既能同患难,又可以共甘甜,这就是和谐劳动关系应有的样子。事实证明,只要企业与员工相互珍惜、相互善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就没有逾越不了的寒冬。对企业主来说,“全体员工涨薪28%”不只是一段将心比心的道德佳话,也是一种朴实无华的管理智慧。

  新冠疫情几乎对所有企业都构成了严峻考验。很多企业千方百计展开自救,其中重要自救方式就是采取降低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等措施控制运营成本,并得到了多数职工的理解。但也有少数企业拿“疫情”当幌子违法降薪,“共苦”之后没有“同甘”,更有甚者趁疫情之机“花式裁员”。

  坦诚讲,在利益面前,无论同患难还是共甘甜都不是很容易的事,只有企业和员工的心在同一频道上,才能真正实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像广东中山这家只有十几名员工的小企业,关键时刻员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连做饭的阿姨都拿出了五六万存款且不要利息,足以说明该老板平时把员工当成了家人,企业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生意不在大小,商道是相通的。去年2月,餐饮企业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因“怒撕”职工降薪联名信走红网络。“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也要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这句硬核之语,引发无数网友怒赞。无论是拥有1.6万多名员工的老乡鸡,还是只有十来名职工的这家橡胶公司,都在传递一个商业常识: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资本,善待员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与职工之间最理想的关系,应该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双方休戚与共、共生共荣。对企业管理者来说,应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员工真正认为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产生强烈的认同感、价值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

  因为给全体员工大幅涨薪,这家橡胶公司的负责人被网友赞为“中国好老板”。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女老板很清醒,坦言涨薪是应该的。同患难与共甘甜互为表里,缺一不可。意识到涨薪“应该”,或许这才是该老板的智慧之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