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当日剩餐免费送学生,这样的食堂档口不妨多些

 2021/11/01/ 2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10月30日,江苏南京,当地一高校食堂档口不留过夜食材,每晚将当日剩餐打包,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同学。11月1日,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先生表示,目前只有一个档口贴出该告示,系档口个体行为,非学校统一安排。(11月1日《四川观察》)

  既避免了食物浪费,又满足了部分学生的需求,还彰显了自身“不留过夜食材”“保证食材新鲜”的卖点,该档口的做法可谓“一石多鸟”,赢得好评如潮。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并非校方的统一安排,而是档口经营者的自主自发行为。微小的善意也有温暖人心的力量,这样的高校食堂档口多多益善!

  尽管各高校都在不遗余力地倡节俭、反浪费,但高校食堂食物浪费现象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除少数学生尚未养成勤俭节约习惯而造成浪费外,高校食堂在生产经营环节的浪费同样不可小觑。各高校都很重视学生饮食安全,对食材要求严格,未售完的过夜食材一般无法继续使用,难免造成浪费。

  为保证供应量的精准,尽可能避免浪费,高校后勤服务部门会根据学生日常消费情况制定供应计划,食堂各档口也会强化自身把控。虽然有这种“双保险”,并使用了相关信息化技术,但高校食堂仍难以真正做到精准供应,很多档口都存在饭菜卖不完的情况,即使降价促销也无济于事。

  这种情况下,与其白白浪费食物,不如免费送给有需求的学生。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未售完的剩餐精心打包外,该档口还将打包好的饭菜放置窗口,等待有需求的学生自愿前来,这样做也照顾到了领取者的自尊。

  在一片“求推广”的点赞声中,也有人担心:既然有“免费晚餐”,会不会有更多学生前来占便宜,到了饭点故意不吃饭就等着领取免费饭菜?长此以往,该档口白天的生意会不会变差甚至入不敷出?

  事实上,这种说法未免夸大其词了。即使有学生故意占便宜,也只是极少数情况。也不必担心此举难以持久,因为各档口对饭菜供应量都有把控,不会剩下太多,剩多少送多少,送完即止。这种做法给该档口树立了良好口碑,好口碑必然会产生正面效应,说不定今后该档口的饭菜还供不应求呢!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期待更多学校食堂、更多档口能以令人暖心的方式倡导勤俭节约、杜绝粮食浪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