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老年人模式”是块“硬骨头”,要持之以恒地“啃”

 2021/10/31/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年近七旬的李大爷因为最近新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而犯难:新手机能设置“老年人模式”,屏幕上的字号变大了,看起来眼睛轻松了不少,可屏幕上的一大堆App让他无所适从。(10月28日《法治日报》)

  对于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多个国家部委随后部署落实。不久前工信部披露,国内已有104家网站和APP初步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一进度值得肯定,极大地方便了老年用户。

  有老年人表示,“老年人模式”下,字号和图标都变大了,而且界面简洁便于老年人查找、卸载、添加。既能满足他们使用智能化产品的需求,又能让他们“接受起来不太累”。然而,仍有一些“老年人模式”让部分老年人不适。比如李大爷发现,手机上捆绑的非必要APP数量太多,让他无所适从,难辨信息真假;手机无法识别方言,造成语音功能沦为摆设。

  还有体验发现,部分APP的“老年人模式”里仍然充斥着做任务、领现金等广告,老年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点击进入或下载。这是否违规?此前,工信部在专项行动中明确要求,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完成改造后的适老版、关怀版、无障碍版本,禁止广告插件和禁止诱导类按键。某些APP“顶风作案”,究竟是利欲熏心,还是无视相关要求?希望对这种涉嫌广告违规的APP及时进行规范。

  老年用户使用“老年人模式”遭遇的某些操作问题,如捆绑APP太多,社区、家庭等方面应指导、帮助老年人走出“不适区”,老年人也要主动请教。一些老年大学教老年人玩智能手机就是好的先例。但是,非操作层面的问题,如广告未屏蔽、方言不识别等,就需要有关方面和网站、APP共同应对。坦率说,广告问题涉及企业利益,可能长期、反复出现;要解决语音功能不识别方言也绝非易事。

  笔者以为,应该把广告未屏蔽、方言不识别等问题列为“硬骨头”,要采取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啃”下来。比如说广告未屏蔽,既要在法规层面明确哪些广告不适合出现在“老年人模式”中,最好有详细规定或者认定标准;也要建立长效机制进行治理。关于方言不识别,只能从技术层面持续研究解决,相信有朝一日,这样的“硬骨头”也能被啃下来。

  由于“老年人模式”刚推出不久,出现某些问题也是难免的,只要正视问题,逐一解决,老年人的满意度自然会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