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从一只黑猩猩的过激行为说起

 2021/10/08/ 2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朝清

  杨朝清

  近日,广州动物园一只黑猩猩被惹恼后朝游客扔苹果,事后被中断与游客继续见面。保育员称,黑猩猩的行为是模仿游客不良投喂的举动。(10月7日澎湃新闻)

  伴随着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文明旅游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出现;然而,依然有一些不文明旅游的陋习存在。“模仿游客不良投喂”作为黑猩猩的一种刺激反应模式,本质上是游客不文明旅游的一面镜子。换言之,正是有了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投喂,才会有黑猩猩的失控行为。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旅游消费变成了大众消费;到动物园近距离地观赏动物,不仅有助于让人们理解生物多样性,也有助于休闲放松。那些被驯化的动物,也以独特方式给人们带来趣味和欢乐。只不过,一些游客总是想实现“利益最大化”:他们不满足于“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总是想弄出点动静,多获取一点收益。投喂动物不仅有探索的乐趣,也有清晰的即时反馈,满足了一些人偏差的精神诉求。

  不满足于文明观赏,渴望和动物们建立一种互动关系,投喂动物让一些人觉得自己的行为更有意义,旅游消费更加物有所值。殊不知,少数游客的痛快有可能建立在动物们的痛苦之上,投喂动物让游客一时爽,却难免会给动物们带来伤害。

  “你手中的食品对于你是美味的,但它并不适合我”,广州动物园的这则提示语,用柔软、细腻的方式来劝阻不良投喂行为。游客的不良投喂行为有时候看似好心,实际上却可能会给动物们带来肠胃疾病,严重的话还需要做手术。不良投喂行为说轻一点是好心办坏事,说重一点就是一种“以虐为乐”的畸形审美趣味。现如今,满足精神诉求的渠道有很多,没有必要通过“以虐为乐”的方式来自娱自乐。

  虐待动物,是人性的麻醉。鲁迅先生曾说:“鸡鸭这东西,无论如何,总不过送进厨房,做成大菜而已。然而它不能言语,不会抵抗,又何必加以无益的虐待呢?”善待动物,减少对动物不必要的伤害与痛苦,建设一个“动物友好型”社会,让动物少承受饥渴、疾病、伤痛、恐惧的困扰,这样的动物福利,已经成长为社会共识。抵制诱惑、克制冲动、约束欲望,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有重塑与更新“意义之网”,动物福利才能更好地落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