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智能家居藏着“智商税”,走不远!

 2021/10/08/ 21: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明明按一下开关就可以,市面上推出的所谓“智能烧水壶”却要打开手机找半天APP才能操作;一款带有大屏可以播放剧集的智能冰箱也遭到网友们的灵魂拷问:“我只想拿个鸡蛋,你却让我追剧?”互联网消费时代,不少消费者在满怀热情购买了各种智能家居单品后,拼出一个“智慧家庭”,满以为从此可以轻松搞定生活中的不少事情,但一些智能家居产品延时、死机甚至执行错误指令等智能体验失效问题频发,影响了消费感受和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的好感。(10月7日《经济日报》)

  人类已经开始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借助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家电业智能化也热潮涌动。智能家居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也逐渐成为家电产品的标配,家电品牌纷纷给自己的产品贴上“智能”的标签。

  但现实是,智能家居产业虽然生机勃勃,前景广阔,但也乱象丛生。比如一些家电品牌设计出一些画蛇添足的产品,像要下载并打开APP才能操作的“智能烧水壶”,一些智能家居产品甚至延时、死机、执行错误指令等智能体验失效问题频发……这些智能家电并没能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生活,反倒给消费者增添麻烦,智能家电成了“智障家电”。

  智能家居不能只是一个噱头,企业也不能简单赶时髦,更不能以智能家居概念糊弄消费者。需要企业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切实响应消费者需求,少一些花里胡哨,多一些诚信经营,认真做好产品,解决消费痛点,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青睐,才能打响品牌知名度,赢得市场。

  当然,对于一些投机取巧的企业来说,他们本来就是抱着“赚一把就走”的心理,做着“一锤子买卖”的生意,劝他们用心做好品质,诚信经营,等于是鸡对鸭讲。所以,对于那些通过虚假宣传、生产劣质商品等收割消费者“智商税”的无良商家,需要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要让他们在遭到市场反噬之前就遭受法律法规的严惩,为自己的违法失信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智能家居不能成了无良商家收割消费者“智商税”的噱头,智能家电不能成了“智障家电”,要净化与规范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行业,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让人工智能更好地造福全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