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占用应急车道的侥幸被人眼抓拍打碎

 2021/10/08/ 22: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史洪举

  10月5日,江苏宿迁。万先生拍下了百余张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照片,发布到社交平台后引发关注。(10月7日法治日报微博)

  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占用的事件就会发生,甚至较为普遍。这些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不仅加剧交通拥堵程度,更可能耽搁事故伤员或危重病患的抢救,酿成恶果。因而,拍摄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并加以举报的做法有助于提高违法成本,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值得肯定。

  应急车道不能占用是每个驾驶员均应知悉的常识。而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最高可罚款200元,记6分。这样的处罚应该说并不算轻,但之所以仍有大量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事件发生,说明其威慑力度及执法力度尚不足以打消部分驾驶人的侥幸心理。

  根据前述规定,闯红灯也将被罚款200元,记6分,两者的违法后果几乎相同,但实践中,闯红灯现象少之又少,主要原因在于,闯红灯被发现和被处罚的概率较高,反观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由于电子监控设备不可能监控到应急车道的全部沿线,交警巡逻也无法覆盖所有线路。这就给了驾驶人可乘之机,让其认为只要不被发现,就可以毫无顾忌地占用应急车道。这样的违法成本以及违法行为被发现的概率根本不会让行为人感到肉痛,也无利于形成应急车道不能违法占用的社会共识。

  如果人人都能提供违法线索,无疑可明显提高违法行为被发现和处罚的概率,有效打消违法者侥幸心理。因而,人们拍摄并举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既是公民的道德义务和法定权利,也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行为。如果大多数人都能养成既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又能积极主动地举报相应违法行为的习惯,必将导致类似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少,人们的出行更加顺畅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