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好教师,要做乐教善教的“燃灯者”

 2021/09/07/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朝清

  杨朝清

  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尊师重教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教师日益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的背景下,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成为摆在众多老师面前的现实考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身处变革时代,老师们也面临着形形色色的挑战和压力;只有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成为一名更受尊重、更受欢迎的教师。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机器换人”如火如荼,教师会成为被替代的职业吗?教书育人是有生命的,也是有情感和温度的;教师的一个眼神、一声问候、一个举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师生之间的智慧启迪和情感传递,这些都是不会被新技术、新媒体所取代的。尽管如此,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它不仅要求老师们掌握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网络直播等技术,更要将其中的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论是新课程改革,还是“双减”,抑或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改革的目的说到底就是让评价指挥棒更加精准,为孩子们减轻负担,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面对教育生态的变化,老师们显然不能在陈词滥调里打转,也不能在改革创新中踟蹰不前,更不能在批评质疑中自弹自唱、孤芳自赏,而是要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始终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

  一名好老师,要心怀“国之大者”,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技能,还要塑造学生的品质品格品行,在学生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中起到火炬、航标的作用,“燃灯校长”张桂梅老师就是这方面的榜样;一名好老师,要自省自律,成为遵守公序良俗、恪守道德规范的典范,通过言传身教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一位好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养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要善于教育和引导学生;一位好老师,要充满对教育的热爱与认同,饱含对学生的厚爱与深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成为大变革时代一名“好老师”,不仅需要自我修养和个人素质的提升,也需要崇教兴教的外部环境支持,为老师们乐教善教提供更多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激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