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家委会如此“积极”,“尊师重教”的路子跑偏了

 2021/09/07/ 0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曲征

  曲征

  据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有网民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家长为教师购买节日礼物。光明区委宣传部9月5日发布通报称,光明区教育局立即介入核查,家委会已于8月30日退回全部款项。(9月5日中国新闻网)

  教师节来临之际,家长委员会在微信群里发动家长们买礼物送给老师,看上去是“尊师重教”之举,但是,却把老师以及学校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并将本来风清气正的纯洁的师生关系附上一层世俗化、功利化的负面色彩,影响很坏。

  近些年,师德师风建设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不久前,教育部专门发文,部署并启动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师德红线是不能碰的。在此语境之下,家委会发动家长们给老师送礼,就会使老师陷于为难甚至尴尬的境地。从这个角度来说,家长们给老师送礼,不是尊师重教,而是为难学校和老师。

  当然,仅仅将板子打在家委会头上好像也说不过去,毕竟,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的现象,并且对此保持沉默实则“默许”的学校并不在少数。倘若教师节来临前夕,学校就严格要求家委会不要违规行事,那么微信群里发动家长送礼之事,或许就能够避免。

  毋庸讳言,个别学校不只是默许、纵容家委会违规行事,还有双方心照不宣、默契配合的情况发生。在一些地方,家委会既是发动家长向老师输送利益的倡导者,又是出事之后的“挡箭牌”“替罪羊”。前些年,一些地方的家委会异化为“筹款委员会”,以及新闻中家委会异化为“送礼动员会”,家委会都扮演了倡导者的角色。而一旦事情败露,家委会就立即出面表示“学校并不知情”,将学校甩到是非之外。

  家委会屡屡违规操作,一方面说明其尊师重教的路子严重跑偏,一方面说明学校也有一定责任。笔者认为,目前只有针对教师的违规细则与处罚规定,而对于家委会却没有相应的硬性规定与处罚标准。倘若凡是违规操作者,便立即失去家委会成员资格,那么,家委会还会乱来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