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 不能让少儿竞赛“毁了”孩子的三观

 2021/06/29/ 2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这个省确定了2021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9项全省性竞赛活动,明确要求竞赛活动坚持公益性,做到“零收费”,对名单内的竞赛加强监管,对名单外的违规竞赛严肃查处。(6月28日新华社)

  名单内确定的竞赛活动有9项。明确了允许开展的竞赛活动,才能进而对名单内的竞赛加强监管,同时也明确了没进入名单之内的竞赛属于违规竞赛。山西的“全省性竞赛活动名单”,有助于遏制暑假期间容易泛滥的各种少儿比赛。

  中国父母注重教育,舍得为孩子花钱,而一些竞赛活动,也成了学生敲开好学校大门的“敲门砖”。如一些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竞赛成绩、证书与招生入学挂钩,培训机构趁此大赚特赚。

  山西要求中小学生竞赛活动举办单位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不得强迫、诱导任何学校、学生或家长参加竞赛活动。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中小学生竞赛活动并非毫无益处,对此不能“一棍子打死”,如对于在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来说,通过各种竞赛活动,能够让他们各展其长,有助于挖掘孩子们各不相同的潜能。但对中小学生来说,参加竞赛活动,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

  山西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暑假将至,培训机构也加大了针对孩子的各种培训、比赛活动的宣传力度,一些家长开始考虑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竞赛活动。实际上,市场上的不少竞赛活动都是“山寨竞赛”。

  这些竞赛活动,不过是在收割学生家长的“智商税”,孩子们可能并不用真正去进行比赛,就能获得各种各样的“世界荣誉”,这对孩子们会造成不利影响,会让他们错误地认为成功并不是需要努力才能得到,而是花钱就可以换来,从而让孩子们变得“三观不正”,也可能让孩子变得不诚实、不踏实。

  让竞赛活动回归公益性正途,需要各地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违规竞赛的整治力度。同时,广大家长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让孩子参加各种违规竞赛,否则可能就“既破财又害娃”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