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修一根眉毛88元,践踏诚信之举当受严惩

 2021/06/28/ 23: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杭州的郑先生去一家美发店理发,被推荐做了修眉,结果在结账时傻了眼:眉毛按根算,一根88元,一共修了53根眉毛,店家优惠后郑先生支付了4664元。6月26日,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通报称,该男子的纹眉消费是在涉事美容美发店未明码标价情况发生的,已责成该店停业整顿并对其价格等问题立案调查。(6月27日北青网)

  一根眉毛88元,几乎和轰动一时的“青岛大虾”事件如出一辙。“88元眉毛”事件挑衅了社会的常识常情常理和公众的生活经验,一经曝光迅速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监管部门责令停业整顿、立案调查,自然情理之中。

  复盘“88元眉毛”事件,不难发现,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店家撒下诱饵,告诉前来理发的郑先生其眉毛不好看,可免费修眉;免费修眉后效果不佳,店家趁机推荐“精修”眉毛,三种套餐任选;郑先生选了88元的最低档,结束后才知是88元一根;最后,店家以“录音取证”为由,告诉郑先生不能赖账……

  虽然一环套着一环、套路连着套路,貌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实际上这种坑人的伎俩一点都不高明,监管部门的调查显示,理发店所谓的“录音取证”,恰恰证明店家未明码标价,让消费者稀里糊涂上当。

  为了吸引消费者上钩,一些商家无所不用其极。2019年11月,新华社曾披露过“转运眉”骗局。相关人员宣称通过纹眉“可以改变命运”,一些消费者为此动辄花费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但记者卧底调查发现,“转运眉”就是普通纹眉,推销员和纹眉师看人下菜,忽悠洗脑,进而达到敛财目的。

  除套路深外,类似事件还有一个共同点,即见不得光,经媒体报道后,涉事理发店均退还了相关费用。整治天价理发费、修眉费事件不能靠媒体曝光,也不能止于退还费用。这种套路消费者的行为践踏了诚信底线,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理应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依法严惩“害群之马”,也是捍卫行业形象,净化市场生态。如果类似乱象得不到惩戒,有可能向违法犯罪的方向发展。去年12月,河南郑州警方一举打掉了一个以“免费美容”为诱饵的诈骗团伙。打着“免费”的幌子,强行收取天价费用,类似乱象在美容美发行业并非个案,应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