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用心聆听“外卖小哥二次高考”的励志意义

 2021/06/28/ 23: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近日,湖北襄阳市外卖小哥王威在得知自己二次高考成绩是623分后,继续马不停蹄送外卖。两年前,他从某大学退学打工,先后尝试多个职业。他称,“在外人看来好励志,在本人看来,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事情、该做的事情,然后我努力去做到了。”(据极目新闻)

  在北京、广东等地干过搬运工、做过辅导老师,在市场中接受过风吹浪打的外卖小哥明白了拥有学历和文化的重要性。几年的打工生涯,也是一段社会化历程,不仅加深了外卖小哥对现实世界的理解和认知,也有助于让他重新发现和认识自己;“外卖小哥二次高考”说到底就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多改变命运的可能性。

  数年前,王威第一次参加高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录取。由于对所学专业不喜欢、对新环境不适应以及性格内向等原因,对学业疏远的他在大四最终选择了退学。几年的打工生涯,让他意识到没有学历和文凭让自己失去了诸多职业选择的机会,影响了个人的价值实现。这位曾经从校园出走的年轻人,又选择重新高考。

  城市聚集着许多的机会和资源,可是,生活有时候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只有融入真实生活,我们才会有“多么痛苦的领悟”。敢为人先的“外卖小哥二次高考”,做到了许多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从头再来”。打工生涯的磨砺就像磨刀石,让王威克服了自己的性格短板,变得更加自信果敢、自强自立,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让他更有底气去开启一段人生旅程。

  “外卖小哥二次高考”也是一面镜子,提醒和启发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的时候多听从内心的声音,而不要盲从于世俗、功利观念。一线城市固然好,没有必要所有的考生都趋之若鹜;有些专业目前看上去很火爆、很有“钱途”,未来几年说不定会风云变幻。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城市、选择自己认同的专业,不跟风从众、不人云亦云,保持内心的笃定与从容,才是考生和家长应有的姿态。

  “外卖小哥二次高考”成为公众注意力的焦点,显然在于外卖小哥与高分考生的身份反差。可是,“外卖小哥二次高考”的励志意义并非在于取得了好成绩,而在于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敢做真实的自己,做自己想做、应该做的事情并且将其做好。与高分相比,这一点更加难能可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