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小心网红“清凉神器”隐藏的“火”

 2021/06/29/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炎炎夏日,气温持续升高。市面上出现了一款“清凉神器”,一摇一喷就可以达到降温、甚至“瞬间结冰”的效果。消防专业人员介绍,这种“清凉神器”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它们以高压液态形式储存在罐中,形成我们常说的炊事燃料“液化气”。消防人员提醒,在车内使用这种“清凉神器”后进行点烟、吸烟极易导致轰燃,将该产品长期放置在处于暴晒的车内,则很可能引发爆炸。(据央广网)

  在夏天,汽车经过阳光暴晒后,车内的温度能够达到60℃以上,打开车门的瞬间,扑面迎来一股热流,闷、热、烫等感觉难以言表,坐进去就犹如蒸桑拿一般,如果能够迅速降温,岂不是妙哉!网红“清凉神器”宣称只要摇一摇、喷一喷,几秒钟就能降温,让车内恢复清凉,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在网上卖得火热。可是,商家在介绍该产品的时候,均将瞬间降温、冷却作为卖点,甚至鼓吹安全、零风险等,对于产品的具体成分、危险性则语焉不详。显然,如果消费者轻信商家的宣传,不注意安全使用的话,就会给自己埋下很大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据消防人员测试发现,网红“清凉神器”实则是一款便携式“液化气”,虽然具有瞬间降温的“神效”,但其是可燃性气体,具有易燃易爆等特征,如果车主使用不当的话,极易引发瞬间轰爆,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可见,网红“清凉神器”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风险,一旦出事就变成了威力极大的“炸弹”,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宣传、盲目跟风,应根据实际需要慎重购买,小心安全使用,以防发生爆燃事故。

  不仅是网红“清凉神器”容易爆燃,还有很多类似商品,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也会诱发同样的爆燃事故。比如,夏季常用的防晒喷雾、香水、驱蚊水、花露水、气雾清新剂等,均含有可燃性成分,在空气中扩散,达到一定浓度后,遇到明火也可燃烧、爆炸。

  事实上,每年都有发生此类物品诱发的火灾燃爆事件,造成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大众应吸取教训,不要掉以轻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此类商品时,需牢记安全第一原则,不要只图方便好用,也不能轻易相信商家的吹嘘,而是要遵循消防安全专家的权威意见,妥善使用,才是最好的做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